上海青浦区离岗村官张琴诠释成长秘诀
2016-01-29 09:54: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杨涌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一月十二日,张琴(中)参与宣传片拍摄时,回到工作过的江南村,和村民们在一起合影。

 

图为张琴和爱心结对学生在一起。 本组图片均由张琴提供

 

  图为张琴在志愿者活动中。

 

  1月15日,上海师范大学邀请在基层工作的校友开展基层就业研讨,上海市青浦区白鹤镇社区党建服务中心负责人张琴作为大学生村官代表应邀参加。1月12日,张琴参与了“上海市大学生基层就业引导项目”宣传片的拍摄,面对镜头,张琴说:“很庆幸选择了村官这条路,一路走来,收获了成长。”日前,记者与张琴在线交流,诠释她的成长秘诀。

 

  肯动脑筋, “闲职”也能风生水起

  记者:张琴,你好!母校基层就业工作研讨会和上海市基层就业宣传片拍摄,都邀请你参加,说明你是基层就业的典型代表。请介绍一下你的成长历程。

  张琴:我是土生土长的青浦区白鹤镇人,从上海师大毕业后,2006年8月考回家乡担任一名大学生村官。后来,又成长为白鹤镇团委书记、党群办主任。2015年,上海市深化街镇体制改革,构建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的全新平台,在各街镇建立社区党建服务中心,我被安排到白鹤镇社区党建服务中心担任主任、书记。

  当初,我到村工作时接任团支部书记,在册团员只有一人,团组织的作用很难发挥。我不甘安于现状,上任后首先是“找团员”,通过走访了解摸清村里团员的情况,然后一一打电话确认;其次是“请团员”,让那些在外读书工作的团员,尽可能参加村里的团支部活动。为此,我策划组织了一些特色活动,吸引他们参加。比如,寒暑假期间开设“爱心学校”,请在校大学生团员为村里孩子上兴趣课,辅导孩子学习等。同时建立了QQ群,加强团员之间的交流。

  后来,青浦区公开招聘十个街镇的团(工)委书记,我决定一试。进入面试时,我的团支书任职经历沾了光,最终竞聘成功。任职白鹤镇团委书记后,我又在全镇推广暑期“爱心学校”,受到当地群众的欢迎。我荣幸地当选上海市第十三次团代会代表以及青浦区第四次党代会代表。

 

  创新求变, 在打造特色上发力

  记者:当村官千头万绪,你是如何找准发力点,创出特色、打造品牌的?

  张琴:我最深的体会是,认准了的事,一定要迎难而上,形成特色和亮点。

  我虽然从小生活在农村,但在外上学一直讲普通话。回村工作才发现,自己说家乡话也成了问题。乡亲们听我讲普通话,感觉特别扭。为此我不怕出丑,练习说家乡话,跟父老乡亲交流才有了共同语言。

  我摸索总结出一套自己的工作方法,那就是“望闻问切”。所谓望,即通过工作台账了解村里的情况,通过自学熟悉“三农”政策,通过观察,积累做事做人的方式方法;所谓闻,即善于倾听,处处做有心人,在与他人的交流中获取有效信息;所谓问,即向身边同事、领导和优秀大学生村官请教、取长补短;所谓切,即在工作中抓住要点,号准脉博,不断注入创新元素。

  每当我接到工作任务时,总要思考最好的解决方案是什么,反复权衡各种方案的利弊得失,尽可能打出创新牌,并争取领导的支持。在探索创新中提升自己的工作本领,丰富自己的实践经验。

  还有,当村官一定要肯吃苦。2010年4月,白鹤镇举办第一届草莓节,我负责志愿者工作,那时我正值怀孕初期,妊娠反应很厉害,但我坚守岗位,组织了80名青年志愿者服务草莓节。上海世博会期间,我担任青浦居礼酒店志愿者服务站站长,坚持在一线服务,从不请假,直到分娩前的2个礼拜。

 

  岗位变了, 村官情结还浓吗

  记者:你现在主要负责社区党建工作,与大学生村官的联系多吗?

  张琴:党建中心主要承担区域化党建的日常组织、协调、联络、服务以及公益活动的组织开展等,和大学生村官的联系比较多。比如青年党员志愿者服务队里,绝大多数是大学生村官。

  由于自己曾经是村官,我时时处处关注同行的成长成才。在我的提议下,白鹤镇成立了大学生村官联合团支部和联谊会。我还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举荐优秀大学生村官,让他们兼任村团支部负责人,并经常与他们沟通交流,做他们的知心人。

  记者:你跟大学生村官交流时,向他们传授得较多的工作理念是什么?

  张琴:聊的话题很多,主要是结合自己的在村实践,给他们以借鉴。比如和村干部处理好关系,营造好的干事创业环境。和村民相处,万万不可端架子,要视他们为亲人,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老的村干部经验丰富,一定要尊重他们等等。

  我至今都对当时的村主任谢爱珍怀有感恩之心。她经常找我谈心,带我走村串户,传授工作经验。每当有村民来反映问题,她总让我在一旁倾听。村民走后,教我如何分析和处理。就是在这样一次次的“现场教学”中,我逐步掌握了基层工作的技巧,也逐步走进村民的心中。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