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月萍:户口从上海迁到乡下
2014-09-05 10:31: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武小从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方月萍(右)在农资仓库搬运化肥。
    2008年,方月萍从华东理工大学取得硕士学位,成功落户上海,成为大都市里的一名白领。一次,她到江西参加同学的婚礼,当地农村的落后景象让她心里很不是滋味。2011年,方月萍毅然辞职,通过考试,到江西省奉新县赤田镇赤田村当了一名大学生村官。

  初到村里工作,当地的生活环境让方月萍难以适应,“住的地方没有空调,没有暖气,甚至没有自来水”。但最困难的还是如何与村民打交道问题,因为不少村民 都觉得,方月萍是来“镀金”的。“我觉得最好的回应就是踏踏实实、静下心来为他们做事情。农民很纯朴,只要你为他们做了一点事情,他们就会记在心里。”方 月萍说。

   让方月萍没想到的是,第一次做好事,自己就被泼了一头冷水。因为村里没有网络,她便主动联系移动、电信等公司,希望给村子打开 一条与外界交流的通道。但是在装信号接收器时,麻烦就来了。“要把那个信号盒子装在马路边的房顶上。”方月萍与所有靠路边的村民进行了协商,却没有一个人 愿意。

  虽然屡屡碰壁,方月萍还是擦干眼泪坚持。最后,她找到村里一位德高望重的老奶奶,耐心说明装宽带网络的好处,并解释信号接收器不会有任何副作用,得到了老奶奶的允许,事情才圆满解决。

  慢慢地,方月萍从繁琐的农村工作中找到快乐,也给自己定了更高的目标。在经过深入细致的走村串户调研之后,她决心引导农民大面积种植优质水稻。

  2012年3月,她组建了春晓优质稻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聘请县农业局的技术人员作顾问,指导农民种植优质稻。

  合作社成立之初,很多人在观望,只有11户村民加入其中。为了让村民看到合作社的前景,方月萍不仅带头承包农田种植优质水稻,还多方联系县里的大米加工 厂,跟工厂签订了水稻收购协议,承诺农户会高于国家保护价收购,解除村民的后顾之忧。“刚开始没有加工厂愿意跟我签这种协议。”方月萍便多方协商,还跑到 广州去调研大米市场,将市场需求等信息反馈给大米加工厂,诚恳的态度打动了加工厂,双方成功签下协议。

  由于合作社统一选种,统一施肥,统一喷药,使得种出的水稻品质高,产量比过去增加了10%-30%。第一年收割季节,村民们1亩地年收入相比过去增加了780元。于是,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加入合作社。

  尽管趋势喜人,但加入合作社的村民数量还是有限,未能形成规模效应。方月萍到村民中去找原因,原来,很多村民还是心存怀疑,担心她干不长久,2年村官服务期满后就会离开。到时候,他们种的大米就没有销路了。

  为了打消村民疑虑,方月萍做了一个人生重大决定:放弃上海户口,将户口迁到工作所在地赤田镇。这个决定遭到了所有亲友的反对,大学导师还多次来电来函劝 导并推荐了更好的工作机会,但都被她一一婉言拒绝了。这下,村民们彻底放心了,都踊跃加入合作社,特别是得到实惠的村民,主动介绍自己的亲朋好友入社。

  经过近2年的发展,合作社目前共有社员553户,推广优质稻种植6128亩,2013年实现销售和服务性收入735万元,被评为奉新县优秀农民专业合作社、宜春市市级示范社。

  在方月萍看来,精神收获更重要。她说:“能给村民做点事,这就是我想要的生活。”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