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小屋”让贫困孩子插上腾飞的翅膀
2020-09-03 10:0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赵斌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坐在这样的书桌前看书学习写作业,感觉真的很爽,嘿嘿嘿……”近日,13岁的魏言腾用手摸着头,对前来慰问的国网巨野电力公司党委书记胡成建和独山镇政府镇长李爱启腼腆地说。“这要感谢上级派来的好干部杨海学和陈斌杰大兄弟。”魏言腾的奶奶庞小西眼里闪烁着激动的泪花兴奋的说。

  杨海学是国网山东省巨野县电力公司2017年9月派驻到巨野县独山镇曹楼村驻村工作队队长,2019年又受组织委派为驻村第一书记,陈斌杰是国网巨野县电力公司派驻到巨野县独山镇曹楼村驻村工作队队员,也是上文提到的魏言腾一家的帮扶责任人。杨海学与陈斌杰一起到所帮扶的贫困户家中了解情况,在贫困户鲁喜云家中随访,发现其眼睛突然看不到东西,子女又不在家中,杨海学与陈斌杰就直接开车把鲁喜云送到县中医院去检查治疗;在五保户庞保奇家中随访时,发现庞保奇仍然住在多年前建起的土房子中,旁边就是村里利用危房改造款为他新建起的房屋。问起原因,庞保奇说,在土房子里和他养的几只羊一起住了一辈子了,新房子又不舍得住,一个十足的矛盾体。杨海学和陈斌杰哭笑不得,经过苦口婆心的几次上门劝说,终于搬到了新房子里。住在新房子里,72岁的庞保奇又像个孩子似的说:“新房子恁亮堂,也不憋屈的慌了,早知道早就搬过来了。”在残疾人五保户魏中先的家里、五保户曹福座的家里,陈斌杰发现老人们这么热的天,连个风扇也没有,蚊蝇横飞,垃圾满地,陈斌杰就主动为他们打扫卫生,清除了院内的杂草,喷上了除草剂,经过一天的劳动,小院焕然一新,并告诉老人们环境卫生搞好了,能少得疾病。第二天陈斌杰还自掏腰包买来了小型的落地电风扇、电蚊香和几瓶蚊蝇杀虫剂,并教给他们使用方法。杨海学与陈斌杰所帮扶的贫困户大多都是年龄大的老年人,根据病情大都符合办理门诊慢性病卡的条件。由于老年人出行不方便,杨海学和陈斌杰就主动为他们拍相片,带着身份证与住院病历复印件去打字社自费为他们打印相片、复印相关证件,再送到镇卫生院办理,老人们足不出户就办理好了门诊慢性病卡,并为他们讲解门诊慢性病相关政策,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经过陈斌杰走访调查了解到的贫困户当中,最让陈斌杰挂心的是低保贫困户魏玉伟一家。魏玉伟患病变得呆傻后,妻子改嫁,不到1岁的小言腾自此就一直跟着爷爷奶奶生活。2013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来村里还为他们办理了低保。因家庭经济困难,居住的房屋还是20多年前建的,房间面积较为狭窄,家中没有几件像样的家具,各种生活用品将房间塞得满满当当,显得凌乱不堪,因为没有学习桌,每天放学后他只得趴在床上完成作业。即使在这样的环境下,小言腾在班里连年被评为优秀班干部和三好学生,获得了好多奖状。看到小言腾的情况,陈斌杰记在了心里,几乎每个星期都要来看他几次,每次来都为小言腾自费卖来许多诸如作文书、习题集、笔、本子等学习资料和用具。一次陈斌杰听言腾介绍学习情况时,发现小言腾对拥有一本《现代汉语词典》工具书的渴望。第二天,陈斌杰就花了105元钱买来送到了小言腾的家里,交给了奶奶。小言腾放学回家后,双手捧着《现代汉语词典》,高兴的他一蹦多高……由于生活的压力,奶奶庞小西病倒住院了,杨海学和陈斌杰听说后,就立即买了礼品到医院看望她,虽然礼物不多,但很令她感动不已:“您几个,比俺的亲人还亲。”

  2020年8月初,公司有个活动就是为贫困家庭的孩子免费打造温馨的学习与生活空间“希望小屋”。陈斌杰向杨海学汇报后,杨海学第一时间向公司为魏言腾申请了一间“希望小屋”的指标,仅用了一周的时间就就让小屋旧貌换了新颜。施工完成后,小屋内配套了床、学习桌椅等生活和学习用品,满足了孩子的学习、生活基本需求。经过一段时间的通风透气后,8月25日上午,国网巨野县电力公司党委书记胡成建还专门送来了床上四件套和一部分课外阅读书籍,和独山镇政府镇长李爱启一起为“希望小屋”的交付使用,还举行了一个小小的揭牌仪式,并嘱咐小言腾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环境和条件,不要辜负大家的殷切期望。小言腾用坚毅的目光注视着关心他的亲人们,腼腆的使劲点着头。

  国网巨野县公司党委书记胡成建(右)与独山镇政府镇长李爱启(左)为希望小屋揭牌

  胡成建(右二)、李爱启(右一)为小言腾发放课外阅读书籍

  陈斌杰把《现代汉语成语词典》送到奶奶庞小西的手中

  魏言腾获得的奖状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