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微山县黄山二村“鞋底带泥”的第一书记徐西力
2018-12-18 09:50:00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吕光社 范秀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老徐,吃午饭了吗?”11月20日,微山县两城镇黄山二村里,一位村民热情地和第一书记徐西力打招呼,徐西力上前和这位村民聊了起来,路边的其他几位村民也你一句我一句地开着玩笑,他们的交流就像邻居们唠家常一样,没有一点隔阂感。

  2017年,济宁市总工会法律部部长徐西力到微山县两城镇黄山二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黄山二村是省定贫困村,经济基础非常薄弱,村内基础设施极其简陋,用“贫穷的小山村”来形容再合适不过。从到村里的第一天起,徐西力就暗下决心,一定沉下心为老百姓干点实事。两年来,作调研、理思路、定规划、抓党建、搞建设,他吃住在村里,村民们的一声声“老徐”渗透着对他满满的熟悉和认可。

  村民说:“徐书记好像成了我们村的人,很少见他回家。”徐西力驻村来,全年平均每月驻村时间达到24天以上,他的言谈举止,甚至穿衣打扮,已经和村干部没区别。正是靠这种“接地气”地融入,他对村里的情况和村民的所需所想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同时也赢得了党员干部们的信任,真正成为了他们的“主心骨”。

  王浩金是村里最熟悉徐西力的人,据他介绍,“只要办公室没有上级安排的任务,徐书记都要叫着我们去村里转转,特别是农忙季节,他一天到晚都蹲在田间地头,看到有需要帮忙的就主动上前帮一把”。徐西力特别关注年龄较大、家里缺少劳动力的贫困户们,每当他们收庄稼时,他总会带着几个人去地里给他们帮忙,就是这些不起眼的小事,日积月累,让徐西力赢得了村民们的广泛认可。

  徐西力担任“第一书记”的两年来,村里所有的工作他都跑在最前面,抓党建、搞建设、整理扶贫档案、秸秆禁烧、医保收缴、农业普查、厕所改造等等,每一项工作他都要亲事亲办,再困难的活儿,他从来不会退缩。

  徐西力发现,村里唯一的吃水井已经老化,随着村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用水量也大幅增加,这就造成水量供应不足,水压达不到等问题,给群众的生产生活造成极大不便。2017年6月,徐西力向市总工会争取到了2万元资金,短短几天的时间,水井设施全部更换完毕,村民们再也不用为吃不上水发愁。

  “到村里的第一天,晚上出门发现村里漆黑一片,路上碰不见一个人,整个村没有一点文化气息和娱乐氛围”,徐西力发现,虽然村里的电线杆上都安装了路灯,但由于安装时间过长,每天风吹日晒,很多灯泡已经破损,灯光特别暗,和没安装没什么两样。为此,他争取资金,带领党员群众,重新安装了40盏全新的路灯。

  村文化广场前面原来是一条一年四季散发着臭气的泄洪沟,从旁边走过还比较危险,村民们因此很少去文化广场玩。为解决这个问题,徐西力和村干部商量,用水泥板子把沟渠盖上,这样既不影响“泄洪”,还能排除安全隐患、挡住臭气。他还带领村民清理了广场周围的杂物,在广场里增添了很多富有文化色彩的墙绘和宣传牌。经过一番收拾,文化广场像变了个样子。

  原先黄山二村的主干道和生产路都是原始的土路,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但修路的资金也是最大的难题。2017年11月份,徐西力给市总工会汇报了自己的修路方案,争取资金支持,最终获得了市总工会和其他部门共计80万元的修路资金。清障施工、监督协调、道路验收……在徐西力的带动下,全村上下前后仅仅用了一个月的时间,便修好了硬化面积8000平方米的柏油路和总长800米的水泥生产路,彻底解决了村民“行路难”的困扰。

  两年的驻村生活,徐西力与这里的村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他做的看似一件件小的不能再小的事,可点点滴滴汇聚起来,却是关系着全村人发展生计的大事。如今,每当村民们谈起他时,脸上总是带着朴实的笑容,言语间也总是透着感激。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