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山东泗水驻村第一书记李传海的“致富经”
2018-12-24 09:30:00  来源:农业银行济宁分行  作者:郜伟 张庆岭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平坦的水泥路,整洁的街道,冬日清晨,天气微寒,山东省泗水县济河街道大沟崖村一派静谧祥和。如往常一样,驻村“第一书记”李传海一大早起来就匆匆出门,他要去看看村西头他跑断了腿才筹到的11万元资金修建的道路工程进展的如何了。一天下来,李传海的微信运动软件上赫然显示着28364步。村子不大,地势却高低起伏,他每天都要像这样来来回回徒步行走十几公里的路程。

  李传海,农业银行济宁分行驻泗水县济河街道大沟崖村的“第一书记” ,自2017年3月31日正式进驻以来一年多年的时间,他紧紧围绕“以党建促发展”的目标,踏实付出,真情帮扶,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成为群众的贴心人。

  大沟崖村地处泗水县南外环东1.5公里处,坐落于距龙山下,系典型的丘陵山区村,土地贫瘠,自然资源匮乏,村民基本是靠天吃饭。全村950多人,其中贫困人口就有一百多人。“怎样才能改变村里的贫困面貌?”成为李传海首先考虑的问题。

  “扶贫工作,虽然不可能做到人人都满意,但只要实实在在的付出,真真切切的关注,情真意切的帮扶,村里肯定会越来越好啊!”谈到扶贫工作,李传海看着眼前这片炊烟袅袅美丽山村,颇为自豪的说道。

  抓党建促发展,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才能事半功倍。

  李传海上任伊始,就仔细研究过泗水县大沟崖村的基本情况,为什么在国家日新月异经济快速发展的现在,大沟崖村仍然没能摘掉贫困村的帽子?究竟是什么限制了这里的发展?

  经过走访了解,李传海总结到根本原因还是思想意识问题,这里的村民过于保守,不敢迈开步子。由此他得到思路:激发带头班子凝聚力、敢想敢干才是唤醒整个村子发展的最佳方式。为提高村子里共产党员的积极性,李传海主动联系农行济宁分行为该村村委会和党员活动室进行重新装修,更换了桌椅板凳,各项规章制度上墙,并竖起了升旗杆,每周举行一次升国旗仪式,定期召开“两委”会议,并通过重温入党誓言等仪式,提升村里党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在李传海的倡导下,村里的党员干部纷纷响应,充分发挥村“两委”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建言献策,理清发展思路,带头实践,协调解决村里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为村子的后续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磨刀不误砍柴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为脱贫创造条件

  大沟崖村是典型的山岭地形,村子里住房往往依照地势而建,坑坑洼洼,起起伏伏,很难合理的规划,仅有的公共设施也很匮乏,没有几条像样的公路,更没有供村民休闲活动的场所。

  李传海在和村委成员商量后,决定为村子修建几条公路,来满足村民日常生产生活需要。为解决资金困难,李传海及时向农行济宁分行作了汇报,得到了银行的大力支持。经过紧张施工,水泥路修好了,自来水设施改造了,健身休闲广场建起来了……渐渐地,村子的活力逐渐释放出来,原来寂静的村子慢慢热闹起来。

  见到村里的水利设施落后,村民农田灌溉存在困难,为解决难题,农业银行济宁分行还支持援助该村农田水利建设工程。除此之外,在党委书记、行长罗秉环的带领下,农行济宁分行专门组成帮扶小组,分批次赴大沟崖村开展帮扶,为贫困儿童捐款捐物。2018年8月份,农行济宁分行再次捐助大沟崖村5万元款项,也被用于村子的基础设施建设当中。

  授之于鱼不如授之于渔,推进产业扶贫才能治标治本

  为发展大沟崖村集体经济,改善村民的生活条件,李传海努力发挥农业银行的资源和和信息优势,积极推进特色产业扶贫项目建设。他先后协调筹集资金160万元,帮助10户村民成立了泗水县俊发养殖合作社,现合作社存栏肉牛1458头,资产规模近2000万元,近年来共实现销售收入1300万元,有50位贫困户常年地合作社内打工,取得了可观经济效益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社会效益。

  除此之外,在李传海的大力推动下,村子利用闲置的集体财产人工池塘,开展了旱藕种植,1年多的时间里实现集体收入10.5万元,款项全部用于贫困户帮扶支出。

  “说到底,让群众增收,腰包鼓起来,才是扶贫的核心。”李传海说。

  现在的大沟崖村,人富了,路宽了,灯亮了,景美了,邻里团结和谐了,成为当地治安先进村。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