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滕州市官桥镇“四抓” 促进大学生村官成长
2012-12-10 17:26:00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作者:王凤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进一步提高大学生村官农村工作能力,官桥镇结合大学生村官成长需求,立足农村工作实际,从教育培训、帮评结合、岗位历练、考核管理四个方面着手,强化大学生村官能力培养,造就了一批政策理论水平高、业务能力强、工作热情高的大学生村官干部队伍。

  抓教育培训,促素质提高。以大学生村官座谈会为平台,主要采取以理论学习、案例教学、经验传授、基地实践等形式,重点进行党政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知识、基层组织建设、公文写作、农业实用技术和农村工作实务等方面课程的教育培训,使他们尽快融入群众、全面适应基层工作。

  抓帮评结合,促能力提高。官桥镇各村每周定期召开工作例会,采取村官自评、书记点评的方式,对上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分析评议,查找不足、了解工作绩效,增强大学生村官抓工作的责任意识和赶超意识;采取干群式结对、朋友式结对、师徒式结对的“三位一体”结对帮扶形式,带领大学生村官深入田间地头、工业园区进行参观学习,积累工作经验,提高协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抓多岗历练,促经验积累。大学生村官入村后,积极开展农村的各项工作,并组织大学生村官参与基层组织建设、计划生育等重大任务,使他们在工作实践中得到了锻炼。同时根据他们的专业特长,安排他们兼任远程教育站点管理员、文化法律知识辅导员、新农村建设讲堂等岗位,充分发挥他们的专业优势,帮助群众解难题、办实事。

  抓实绩考核,促规范管理。制定《大学生“村官”工作年度考核办法》,明确大学生“村官”的工作职责,与他们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同时,采取平时考核与年终考核相结合,从进村入户解民忧、创新增收促发展、立足岗位干实事等方面入手,通过民意测试、个别访谈、实地走访等形式,对大学生“村官”的工作实绩进行定期考核评价,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王凤)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