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组工在线> 正文
陕西商洛市引导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成长成才
2012-12-10 17:03:00

  近年来,我市着力健全完善大学生村官工作机制,坚持以人为本,强化人文关怀,为大学生村官成长成才创造良好环境,有效激发了大学生村官立志基层、干事创业、奉献社会的热情。

  2008年以来,我市先后为基层选聘大学生村官826名。为确保大学生村官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流得动,市、县区组织部门按照“有利工作、有助成长、便于生活”的原则,将大学生村官尽量安排在村级班子团结、经济条件较好、交通相对便利的村。实行每名大学生村官由一名县镇领导、一名包村干部和村(社区)主要负责人结对联系帮带,并为大学生村官办理了养老、医疗、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等,解除了大学生村官的后顾之忧。

  我市重视抓好大学生村官教育培养,每年都邀请党校、发改、法制以及农、林、水等部门负责同志和业务骨干,对大学生村官进行理论知识和业务培训,为大学生村官免费订阅了《农村基层干部工作手册》、《大学生村官报》等报刊杂志,选派参加省上举办的各类培训活动,组织大学生村官到重点项目建设现场、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党建工作示范村和经济发达地区参观学习。近年来,共组织大学生村官参加省级各类培训216人次,市级累计培训2270人次。

  结合大学生村官所学专业,我市坚持因人设岗、量身定岗,合理设置了村两委会主要负责人助理、政策宣传、村务管理、新农村规划、文秘、青年、妇联、远程教育站点管理等岗位,专门安排大学生村官参与项目建设、科普宣传、矛盾调解、计划生育、党建等工作,使大学生村官在农村复杂环境中锻炼成长。全市共组织大学生村官开展政策科技宣讲588场次,撰写调研报告452篇,提出合理化建议956条。

  我市高度关注大学生村官的出路问题,支持表现优秀、群众公认的大学生村官通过换届选举或公开竞聘等方式,进入村(社区)两委会班子。全市有14名大学生村官担任村党支部书记,3名大学生村官担任村委会主任,163名大学生村官担任两委会副职或委员,258名大学生村官通过招考进入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对有创业意愿和能力的大学生村官,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认真落实优惠扶持政策,支持大学生村官创办经济实体,带领群众共同致富。丹凤县资峪镇宽坪村大学生村官谭永录,与其他党员合伙组建了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投资40多万元,修建标准化圈舍3座,发展养殖大户67户,年出栏生猪1000头以上,由于业绩突出,经“公推公选”全票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据统计,全市大学生村官共创办经济实体21个,领办、合办产业项目26个,帮助群众落实产业项目1988个。

来源:商洛之窗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