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沂:让大学生村官和第一书记搭档
2017-01-19 17:41: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马其超 徐洋 丁青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罗庄区沂堂镇冷水沟村大学生村官梁同庆(左)和第一书记李先锋(右)、尹海洋查看鲜切花长势。 本文供图 郝程成

  沂南县马牧池乡马牧池北村大学生村官李尊栋(右)与第一书记高翔(中)到该村扶贫产业项目——养羊场了解情况。

  临沭县店头镇东措庄村大学生村官刘文静(右二)与村里的留守儿童一起做游戏。

  【阅读提示】

  在山东省临沂市,大学生村官被优先安排到第一书记任职村。这项始于2012年的制度设计,让两支人才队伍拧成一股绳,定向精准发力,共同演绎了一曲“发展农业、服务农村、致富农民”的时代交响。

  目前,该市在岗的203名大学生村官中有133人与第一书记搭档,成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道亮丽风景。基层人才选派的“临沂模式”效果怎样?好在哪里?近日记者深入乡村采访,从鲜活的样本中寻找答案。

  “冷水沟”变化大,比谁都不差

  冷水沟村位于临沂市罗庄区沂堂镇西南约7公里处,自古便是充军劳役之地。村子三面环山、交通不便,年轻人常年在外务工,留守的老人们就靠种旱田维持生计,村集体更是个“空壳子”,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为帮助该村摆脱落后面貌,2016年临沂市先后选派第一书记李先锋、尹海洋和大学生村官梁同庆驻村,齐心协力帮助村民改善生产生活条件。

  2016年7月,家住临沂市区的梁同庆从青岛大学毕业后,考取了大学生村官,被分配到冷水沟村,从熙攘繁华的都市到偏僻寂寥的农村,艰苦的环境和简陋的办公条件让这位原本踌躇满志的大学生一下子变得手足无措。

  梁同庆回忆说,刚到村子时,真不知该干点啥,在网上和同一届的村官们交流,听到他们大部分都已经忙起来了,心里特别着急。“为了帮我尽快适应工作,两位第一书记主动找我谈了多次,从工作到生活,从经验到教训,什么都聊。还带我入户走访,教我和村民打交道的技巧,使我很快打开了工作局面。”

  到村不久,李先锋的一个举动,让梁同庆触动很大。那是去年深秋的一天,寒风凛冽中,两位第一书记带着梁同庆正在检查村里道路的施工情况,突然一个怀里抱着婴儿的妇女奔他们而来,还没到跟前,妇女便扯着嗓门抱怨施工人员,说工地上有一根老电线杆被弄倒了。这位妇女越说越激动,连婴儿头上的帽子掉了也没有发现。李先锋见状,上前捡起帽子给婴儿戴上,说了一句“大嫂,进屋说吧,别把孩子冻着。”等那位妇女把话讲完,李先锋解释说,电线杆不是施工人员弄倒的,而是被大风刮倒的。那位妇女听后满脸歉意。“农村工作琐碎复杂,只有体贴群众难处,包容群众误解,甘于承受委屈,才能赢得群众理解与信任。”李先锋的言传身教,让梁同庆受益匪浅。

  在李先锋和尹海洋眼里,年轻的梁同庆有着当代青年敢想敢闯的特质。虽然他到村时间不长,却给村子的发展贡献了不少“ 金点子”。李先锋举例说,前一阵子村里建花卉大棚,梁同庆一直在工地上盯着。吃午饭的时候,他注意到老乡们只带了干粮,没人带水,渴了就拿着杯子到不远处的一个野山泉里舀水喝。“这样的水能喝吗?”梁同庆带着疑问悄悄取样去市里做了水质检测,检测结果显示水质完全达到直饮水标准。据此,他向村里提出了一个开发利用野山泉、建设矿泉水厂的建议。尹海洋接着说道:“本地人习以为常的饮水习惯,到了小梁这里就成了一个产业商机,知道这事的人都夸小梁脑瓜子灵光。”

  下一步,梁同庆还打算实施“开心农场—城乡土地认领承包”和“乡村记忆—农村建筑世代烙印”等旅游脱贫项目,为冷水沟村摆脱贫困奉献智慧和汗水。截至目前,冷水沟村在第一书记和大学生村官的共同努力下,争取和协调各类资金及帮扶物资900余万元,修建了20余公里带太阳能路灯的柏油路,开通了一条公交线路。村民吴大爷感慨地说:“以前咱村里很少有外人来,光棍汉比周围哪个村都多。现在不一样了,通了公交车,邻村的人都来咱村坐车。都说冷水沟变化大,比谁都不差。”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