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宁金乡开发区建立大学生村官“导师制度”
2012-12-06 14:30:00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作者:孙雁冰 张翠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金乡经济开发区着力加强大学生村官队伍管理,引导大学生村官融入基层工作,有效发挥服务农村、服务基层的作用。

  建立“导师制度”,狠抓传帮带。该区确定由组织委员作为大学生村官的第一责任人,负责跟踪管理,所在村的包村干部作为帮带辅导员,通过每季度座谈、现场指导等方式,对大学生村官进行挂钩培养,传授农村工作经验和工作方法。

  构建“服务桥梁”,提升工作能力。以全区“大走访”活动为契机,通过印发大学生村官“便民服务卡”搭建沟通桥梁,卡上印有大学生村官基本情况、联系方式、所学专业等信息,进一步拉近大学生村官与村民的距离;按照到村工作为主,多方位锻炼的思路,组织大学生村官参与党建示范村建设、土地征用、矛盾纠纷调处等综合性的工作。

  建立“三位一体”考核机制,增强工作积极性。金乡经济开发区继续完善党委负责、包村干部评议、村民参与的考核机制,把大学生村官走访群众、工作态度、办事效率、工作能力等列入考核指标,把工作实绩优的大学生村官培养成村委主职,让他们有责、有位、有为,进一步调动大学生村官的工作热情、找到归属感,利用自身优势为农村发展贡献力量。

  2012年,这个开发区已组织三次工作交流会,两次实地观摩学习,真正抓实了大学生村官的教育培训和管理,提高了大学生村官应对复杂工作的能力,提升了为民服务的本领。(孙雁冰 张翠)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