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再派160名水利干部赴凉山州7个未摘帽县驻村帮扶 
2020-06-09 09:44:00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 邵明亮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水利厅干部在凉山州美姑县开展农村饮水安全调查。刘强 摄

     

  帮扶

  来回近3个小时的山路,让熊志军有点吃不消。“到山上基本没有路,稍不注意就会被身边的植被划伤。”熊志军伸出双手,露出尚未愈合的伤口。

  熊志军是省都江堰东风渠管理处新都站副主任工程师。6月4日是他来到凉山州普格县的第4天。短短几天时间,让曾经在甘孜州德格县当过2年驻村干部的熊志军感受到了凉山工作的艰辛。

  近日,为进一步帮扶凉山州做好农村饮水安全管理工作,全省160名水利系统技术干部被选派到7个未摘帽深度贫困县,开展农村饮水安全“管理补短”驻村帮扶工作。

  A

  再派精兵强将

  解决饮水安全问题,当前进入冲刺阶段

  “你们一来,我们的队伍力量更加充实了!”6月1日晚9点,一场“碰头会”在普格县水利局会议室举行,看到又有10名省都江堰东风渠管理处的同事前来驰援,省水利科学院副院长李树友的高兴溢于言表。

  今年3月上旬,水利厅派出“11+1”支督战专班共75名同志,到凉山州11个深度贫困县开展农村饮水安全督战工作。省水利科学院组建的督战专班负责普格县,一直驻点开展工作。

  不只是普格县,6月以来,美姑、布拖、金阳等7个未摘帽贫困县陆续迎来了“增援力量”——共计160名水利系统技术干部。

  既然前期已派出督战专班,为何水利厅此时又选派160人增援?

  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6月底前要全面稳定解决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当前已进入最后冲刺的总决战阶段。水利厅在前期调研基础上发现还存在的多方面问题中,已建成工程运行管理问题尤为突出。

  “运行管理问题不解决,农村饮水工程难以持续正常运行,脱贫攻坚成果难以持续巩固。另一方面,加强管理和科学调度,能提升农村饮水工程的保障能力和贫困户饮水安全的达标水平,减少农村饮水安全的风险隐患。”水利厅厅长胡云表示,突出解决好管理薄弱的问题,符合7个深度贫困县当前实际。

  B

  “手把手”教学

  “水费不在多,但必须要有”,才能长效管理

  160名干部被分成80个帮扶小组,前往160个农村饮水安全管理薄弱的贫困村。

  熊志军和同样来自省都江堰东风渠管理处的蔡力分到了一个小组,主要负责帮扶普格县文坪乡麻窝凼和沙锅坪两个村子。

  “你们这些管道裸露在外边,雨季遇到落石很容易砸坏。另外,也存在一些管道乱拉乱建的问题,这都给你们后期的管理埋下隐患。”6月4日,熊志军和蔡力在对麻窝凼村农村饮水安全的保障情况调查后,特意找来该村上四组组长吉古俄苦,把发现的问题进行反馈。

  这处饮水工程是2016年建好的,仅向全组34户村民收取每年15元的管理费。熊志军提出要开展计量用水,适当收取水费。“管理支出没有来源,长效管理无法保证,群众对工程不爱惜,没有节水意识。水费不在多,但必须要有。”

  随后,熊志军和同事对村组干部就管道维养、水体消毒和水费收缴等突出问题进行了“手把手”教学。

  “熊主任给我们的建议很实用,可操作性强。”麻窝凼村5组组长阿金子冬说。

  几天时间里,熊志军和蔡力对贫困村饮水安全“重建设、轻管理”的现象体会最为深刻。“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素有‘三分建、七分管’的说法,如果这种现象不能改变,即使工程建得再好都不可能长久发挥效益。”熊志军直言。

  C

  问题整改清零

  帮助制定完善管理办法,促进责任下沉到村

  水利厅为此次帮扶行动定下目标任务——6月30日前,帮扶村的运行管理薄弱问题得到基本解决,不出现“管理型”缺水问题。

  目标任务明确后,具体怎么实施?

  农村饮水安全管理“三项责任”“三项制度”已经全面建立,但这些制度很多还停留在县级层面,县级出台的供水工程运行管理办法、水价收缴方案,没有完全落实下去。

  “我们给帮扶人员提出了几个工作抓手,首先是抓监管责任落实到位。”水利厅副厅长李勇蔺表示,帮扶人员要促进农村饮水管理责任、监管责任向乡镇政府和村委会延伸。

  帮扶小组到村后,一项重要的任务就是要制定或完善运行管理办法。

  运行管理到位的标志是什么?李勇蔺表示,首先要有人管,管理人员要具备起码的管理能力;其次要按制度来管,管理制度既要符合规程规范及工程设计要求,又要接地气、实用、管用;再次是管理责任要明确,有约束力,同时要有激励机制,让管理人愿意管、责任心强。

  各帮扶小组按照“清工程、抓管理、促整改”的要求,抓紧梳理问题,开展问题整改清零,解决存在的隐患。“当前,水利系统已在凉山部署有水利部、水利厅以及州县水利部门的帮扶力量,力度空前,一定能啃下这块脱贫攻坚战‘硬骨头’。”水利厅脱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