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内江创业村官有了制度保障
2013-07-12 10:25: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胡 焱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四川省内江市通过构建“四级联动、六方协作、五台并行”的大学生村官创业服务体系,激发了大学生村官的创业活力。目前在岗的1124名大学生村官中,有107人创业,累计投资1327.6万元,吸纳就业600余人。

  “四级联动”是指市、县、乡、村各司其职的纵向管理体系。市一级成立大学生村官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研究出台了《关于构建大学生村官创业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及配套文件;各县(区)成立专门的管理机构,落实人员、经费,完善日常管理措施,协调解决大学生村官创业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经常性督促指导;乡镇明确具体管理部门及责任人,帮助大学生村官解决在创业资金、技术、用地、市场信息等方面的实际困难,改善大学生村官创业条件;村一级负责整合党组织、村委会和产业协会等力量,引导村民支持大学生村官创业。

  “六方协作”就是整合帮扶资源,给力村官创业。具体包括党组织协调,政府部门支持,扩大群团参与,优化金融服务,提供智力支撑和鼓励社会扶持等。资中县建立工商等14个职能部门和信用联社等3家金融机构组成的联席会议制度,研究解决大学生村官在创业中遇到的政策性问题40余个;团市委制定了《内江青年小额贷款项目流程图》,为有意愿创业的大学生村官提供青年小额贷款服务;大专院校、科研院所通过人才培训、项目推荐、技术指导等方式,向300余名大学生村官创业提供了智力帮扶;“黄老五”、“周萝卜”等6家农业龙头企业为200余名大学生村官提供了创业实践机会。

  “五台并行”的立体服务体系,涵盖了大学生村官创业的全过程。一是搭建项目服务平台。市、县分别建立项目库,健全项目调整机制和定期推介机制,精心筛选、编制一批项目供大学生村官选择。全市首批收集创业项目200余个,已为83名大学生村官推介了创业项目。二是搭建实践锻炼平台。依托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农业龙头企业等,合理规划布局一批大学生村官创业园区(基地),为他们提供实践锻炼机会。全市已建立创业园区(基地)15个,先后组织6批共500余名大学生村官到基地体验创业经历。三是搭建技能提升平台。市、县分别组建了180余名的创业导师服务团,采取个别辅导、集中授课、分类指导等形式,已为100余名创业大学生村官提供“一对一”帮扶。四是搭建资金帮扶平台。创建“小额担保贷款+个人信用”的信贷机制,已为大学生村官创业争取国家低息、贴息、无息贷款280余万。五是搭建交流互助平台。定期开展创业主题论坛,宣传典型经验,促进大学生村官相互交流、共同提高。目前,全市已成立大学生村官创业协会15个,创办《青春印迹》、《普润山水》等一批大学生村官刊物,树立了王科、高波等一大批创业典型。 本报特约通讯员 胡 焱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