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合江望龙镇为大学生村官搭建成长舞台
2013-07-18 17:45:00  来源:四川新闻网  作者:成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自2007年以来,到合江县望龙镇工作的大学生村干部已有11名。现有大学生村干部5名,其中担任村两委主要领导2名,在全县仅有3人中独占2人。据悉该镇始终高度重视对大学生村干部的培养、管理。

  创新培养模式,确保“沉得下”。该镇党委积极为他们创设平台,让他们担重担。在2010年换届选举时,镇党委多方考虑,决定将大学生村干部伍利作为组织推荐的支部书记人选到瓦屋头村参选,通过对村情的调查研究后,伍利提出了三年任期目标,该村老支部书记成守华说:“大学生村干部有知识、有干劲,伍利同志提出的目标是我们这些老干部不敢想的,我觉得他能够带领我们实现这些目标,我投他一票!”有了党员们的支持,他顺利当选为瓦屋头村党支部书记。吴文泉从2008年起就在新场子村任职,每月从当时仅有的900元工资中拿出200元慰问困难户和五保户,并带领群众养殖黑山羊发家致富,获得了群众的认同,顺利当选为新场子村委会主任。

  强化激励管理,确保“干得好”。该镇注重让大学生村官“走出去”学习。先后组织大学生村干部到纳溪区天仙镇、江阳区黄舣镇,县内虎头乡等地,学习发展特色经济、培育支柱产业的经验,以及先进的种养殖技术,帮助他们开阔思路、增长见识,让他们把先进地区的发展理念、成功经验和实用技术引入当地。同时还实行“手把手”帮带。建立健全党政领导联系制度,即每名镇党政领导结对帮扶一名大学生村干部,使他们尽快掌握农村工作要领,在实践锻炼中学习工作方法、积累工作经验,对他们实行传帮带。另外该镇还实施专项考核。根据大学生村干部自身特点,制订大学生村干部考核细则,每年拿出2000元/人进行专项考核,年底实行奖励。

  深化发展空间,实现“有出路”。镇党委通过项目倾斜、部门联村帮扶等加大对大学生村干部支持力度,他能告诉还鼓励自主创业增强大学生村干部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两年多来,伍利的三年任期目标一一实现,所在的瓦屋头村硬化公路2.4公里、完成土地整理项目,占地20亩,首期150户的村民聚居点已全面完工。吴文泉所在的新场子村新建镇污水处理厂1个,实施农村电网改造,硬化公路4.4公里,同时,吴文泉还自发带领群众养羊致富。由他与农户签订合同,负责出资购羊种、销售和疫病防治,承担因疾病造成的损失,与养殖户按2:8的比例分享利润。这样一来,农户没有了风险,又得到了实惠,养羊的积极性空前提高。在镇党委的协调下,2009年9月,由吴文泉任会长的新场子村养羊协会成立了,协会从最初的53名会员发展到200多名会员,存栏种羊达600多只。通过带领群众养羊,吴文泉很快被村民熟悉和喜爱,大家都亲切地叫他“吴大学”,仅此一项可使群众年人均增收500元以上。

  2008年以来,该镇每年都有大学生村干部受到表彰奖励。其中吴文泉2011年被四川省委和泸州市委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伍利2012年被市委表彰为“优秀基层干部”、2013年被县委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两名同志所在的支部均被镇党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真正实现让大学生村干部能够扎根基层,服务基层,将青春奉献给基层。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