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巴中推出大学生村官“套餐培养”模式
2014-06-27 10:10: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刘羽 聂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四川省巴中市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专业优势,推出“套餐培养”模式,积极为他们搭建展示才华、服务群众的平台,让大学生村官干事有业绩。

  据介绍,所谓“套餐培养”模式,就是根据各自的特点,结合村情,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让合适的人干合适的事,合适的事由合适的人来干。南江县北极乡发挥大学生村官的信息技术优势,建立了“农民工创业服务站”,让大学生村官具体负责,通过建立网络平台,搜集用工信息,为农民工找饭碗、找创业项目,成功解决了2000余名返乡农民工再就业。平昌县江口镇、元山镇善用部分村官商务专业的特长,让他们负责乡镇招商项目规划编制,节约规划设计费10万余元。巴州区兴文镇发挥村官蒋璐燕熟悉法律知识的特长,建立村官妇女维权站,成功调解纠纷15起,为52名农村妇女讨回了公道。

  而对那些有志创业富民的村官,巴中市各部门联手给予政策扶持。工商部门对村官创业项目免收办理证照注册登记费、营业执照年检等费用,税务部门免收税务登记证工本费等相关费用。通江县委组织部还牵头组织农业、畜牧、经信等部门“一把手”12人,协调县级名优企业选派技术专家40名、企业家7名,组建“村官综合服务队”,与创业村官采取“1+1”或“1+N”结对扶持,为他们提供现场指导、集中培训等多种形式的服务,及时有效地解决村官创业项目实施中遇到的资金、项目、技术等难题78个。截至目前,该市245名大学生村官领办、创办经济实体212个,每年实现利润1800余万元,解决就业岗位1356个。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