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玛沁干部群众共同坚守,打通牧民生命线
2019-03-15 09:4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周静文 李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3月11日,积雪开始融化,个别地方露出了枯草,这情景让旦珍措感到振奋。她看着眼前通向牧民尕保家的路,松了一口气。2月中旬开始的抗击雪灾工作,很多人为了打通牧民兄弟的“生命线”,没有回过一次家。

 

图为大武镇党员干部奋力清理道路积雪

 

 

  旦珍措是青海省玛沁县大武镇党委组织委员。据她介绍,自2018年底以来,玛沁县昌麻河地区遭受了数年来时间最长的降雪,使居住在海拔4500米以上的查仓、血麻两个村83户337位居民受困,当地干部群众奋起抢通公路、抗雪保畜。至3月2日,查仓、血麻两村运送物资的通道基本打通,仅剩牧民尕保一家还困在大雪中。

  从已疏通的公路到通向尕保家的便道,有35公里之遥。“抗灾保畜,一户都不能少。”在干部们的动员下,一支200人的应急救灾队伍克服极度疲劳,继续奋战。为了最后一名牧民兄弟,开始了一场艰难的掘进。

  旦珍措告诉记者,他们每天9点上岗,到晚上10点才能回到临时驻地。“每天脚都冻得没有知觉,好在乡镇医生跟在身边,没有发生冻伤。”

  最让他们感到无奈的是,白天刚刚挖通的路,晚上又会重新被大雪覆盖。“想到受困的牧民尕保一家,我们从来没有放弃。”旦珍措说,最后几天,他们还专门派人扛着饲料,踩着厚厚的积雪,送些生产生活物资到尕保家救急。

  经过努力,3月9日,这条35公里的便道才全部打通。“这么大的雪灾,没有牲畜因为缺草料而饿死,真不容易啊!”尕保说。

  “现在天气好转,我们放心了。明天我就回家,看看孩子。”11日晚,旦珍措开心地告诉记者。

  本报记者 周静文

  本报通讯员 李鹏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