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灵武:党务知识学习课变身“模拟小剧场”
2022-04-02 16:4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韩春惠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天,我们在这里临时组建模拟党支部,随机抽取在座的党务干部担任党支部书记、委员……首先,我们召开模拟党支部支委会。”灵武市郝家桥镇党建办公室主任许庆说道。

  3月30日,在灵武市郝家桥镇2022年党务知识培训班上,镇党委精心组织了一堂以发展党员为主线的“三会一课”情景模拟课,学员们在模拟环节中,一同研究入党申请人和入党积极分子相关事宜。

  将各党支部书记、党务专干划归到1个模拟党支部,随机指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等,设置10个“小剧场”,通过现场授课+情景模拟的形式召开了支委会、党员大会、支部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讲党课、党员冬季轮训等会议,还重点模拟了发展党员的整个流程,让学员台上看本领,模拟见“真章”。

  “请暂停,党员冬季轮训的时间节点是什么?”……在整个过程中,参会人员难免会出现一些疑问,通过遵循“一键暂停”的规则,学员们在“暂停”环节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讨论,达成统一的意见后会议又继续进行。此外,镇党委副书记还进行现场答疑、点评。

  在模拟课堂中,每位学员都亲身参与到“三会一课”、发展党员流程的演绎中,实景模拟、亲身体验让大家既在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又丰富了各村党务工作者,特别是年轻干部的理论实践经验。“今天一天的情景模拟让我对召开党支部各项会议过程中的细节问题有了更准确的把握”泾灵南村党支部书记马冬生说道。

  下一步,灵武市将继续深入实施“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计划”,推动“万名党员进党校”工程落实落细,通过季度“互查互学互比”活动发现问题、以情景式授课提高党务工作者能力,促进基层党建质量全面提升。

  

责编:倪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