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灵武:“互查互学互比”全方位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效
2022-03-31 11:1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马尧 马润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深入推进自治区党委组织部部署的“一抓两整”(“抓乡促村,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示范县乡创建行动,全方位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持续巩固党组织战斗堡垒功能,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宁夏银川灵武市开展基层党建“互查互学互比”活动,坚持在一线找问题、在一线学思路、在一线比成效。

  深入一线“查”出难点堵点。整合乡镇及部门党务干部力量,在系统培训的基础上成立7个交叉检查小组,分组到村开展“六看五查四谈”。坚持实地检查找问题,着重检查党建阵地建设、“三会一课”召开、发展党员程序、支部主题党日开展等基础党务工作,并形成乡镇党委督办单、支部自查单、现场检查反馈单,督促各村照单整改、照单销号。坚持联系代表谈问题,注重听取知情人意见,考察组与村党员代表和村民代表开展谈话,深入了解村干部口碑怎么样,党组织为民服务能力怎么样,力求考察更准更实。

  交流碰撞“学”出方式方法。注重“听、看、研、学”一体发力,坚持述职观摩交流学,在开展“互观互学互比”过程中,组织现场观摩活动,由参加考核的党务干部进行点评,认真查找不足,总结良好经验,在交流中碰撞出思想火花。坚持培训研讨深入学,坚持把每周四定为组工干部夜学日,由市委组织部组织各单位党务干部就基层党务、集体经济发展等领域进行专题培训和研讨交流,帮助组工干部提升业务水平、明确工作思路。

  督考并举“比”出显效长效。坚持能力提升和结果运用双向发力,在压力传导下见行动,在争先互比中长本领。考核通报比位次,建立长效考评机制。根据各村考核情况进行打分,并跟踪反馈问题整改情况,每互查一次通报一次结果,作为各村星级评定和村党组织书记履职考核的重要参考。“练兵比武”评能手,激发干劲活力。深入开展“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督促各级党组织每周开展1次集中学习、每月进行1次闭卷考试,倒逼广大党务干部提升政策水平。

  

责编:倪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