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头营镇:“四+”模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更“走心”
2021-06-01 16:1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刘虎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宁夏固原市原州区头营镇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巧用“四+”模式,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更“走心”。

  “领学+督学”,定基调做示范滋初心。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建了7个巡回指导组,全程督促指导各党支部的学习教育工作。镇党委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带动作用,通过周一周四干部集中学习、专题读书班等活动载体对党史学习教育必读必学内容进行学习。同时,由镇党委书记带头、党委班子成员和第一书记深入包抓联系的村党组织讲专题党课,切实引导广大党员把党史印在心上、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上,保证学习教育与各项工作推进“两不误、两促进”。

  “研学+讲学”,提实效掀热潮暖人心。围绕“发扬革命精神 增强团结统一”、“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等主题,通过“微课堂”、支部“主题党日”等形式,深入开展学党史研讨交流、分享学习经验。截至目前,全镇共开展专题党课35场次、集中学习400余场次、观看电教片80余场次;开展交流研讨62场次,发言240余人次,撰写心得体会350余篇;开展“脱贫致富感党恩、乡村振兴跟党走”等座谈会25场次。成立5个第一书记宣讲小分队,开展巩固脱贫致富成果、推进新农村建设等宣讲活动15余场次。

  “线下+线上”,优形式多渠道广传播。坚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线下充分运用LED显示屏、横幅标语、宣传栏、村村通“大喇叭”等载体,线上充分发挥“学习强国”等主流媒体和“大美头营”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作用,打造“指尖上的课堂”,推送微党课、 微故事、微视频等30余次,让党员在听、讲、看、学的氛围中学习党史、了解党史。针对离退休党员年龄偏大、参加集中学习有难度的情况,积极开展“送学上门”活动,为外出务工党员线上送学500余人次,为行动不便、年龄过大的老党员送学100余人次,确保他们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不漏学、不掉队”。

环境整治

  “心动+行动”,重民生办实事解难题。开办“实事”课堂,将党史学习教育课堂设在基层第一线,围绕“四个专项行动”,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环境整治、低保核查、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各项重点工作相结合,建立完善7个方面20项内容的“办实事”项目清单。3月以来,动员党员群众参与环境整治4000余人次,清理农村垃圾1200余吨;组织对全镇3000余户建档立卡户脱贫成效全面入户摸底,协调为雪川公司马铃薯种植流转土地5000余亩,补植补造15000余株,核实并发放临时救助资金1500余人250余万元;协调头营司法所、三营法庭等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06起,切实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解民忧、帮民困、暖民心的具体举措,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持续推进乡村振兴凝聚磅礴力量。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