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西吉县新庄村第一书记王元明:没能见上父亲最后一面
2020-06-09 08:3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书明 丁青 倪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王元明召集村民灯下开会。

  6月8日下午,宁夏西吉县硝河乡新庄村第一书记王元明的办公室。记者注意到,这间不到20平方米的房子里,有着许多功能,办公、宿舍、厨房“三合一”,连放衣橱的地方都没有,换洗衣服被他塞在包里,搁在办公桌下。

  见到王元明时,他刚从县里开会回来,右手拎着电脑包,左手衣袖上戴着一个黑底白字的“孝”牌。

  “那天忙着村里的事,错过了见父亲最后一面。”距今不过一个月,提及“不孝”往事,王元明哽咽了。

  王元明是家中独子,从2015年9月至今,他先后担任两个村的第一书记。到新庄村之前,他帮扶的固原市原州区姚磨村已成自治区的示范村、先进村。2017年3月,组织上调他到西吉县新庄村,这是该县贫困村中出了名的“问题村”“复杂村”。为能专心“啃下硬骨头”,他做通爱人工作,将家从固原搬到远在300公里外的中卫市岳父母家,确保妻子有人陪伴,年过8旬的父亲由媳妇照顾。

  来到新庄村,王元明凭借汗水和智慧,工作很快有了成效:到2019年,新庄村贫困发生率由2016年的19.8%降至0.45%,目前仅剩下7户16人未能脱贫。

  5月15日恰逢周五,王元明的父亲一早让媳妇给王元明打电话,说非常想念儿子。此时的王元明,因忙于入户走访,已有两周多没能回家看望家人了。白天入户调查,晚上回顾梳理,自从自治区统一部署脱贫攻坚“四查四补”专项行动以来,“查损补失、查漏补缺、查短补齐、查弱补强”成了王元明的工作常态,每天都在高负荷地运转着,实在脱不开身。

  5月15日夜里10点多,忙完手头事情的王元明从村里出发,驱车3个多小时,凌晨才赶到位于中卫市的家。让王元明揪心的是,老人身体大不如前。

  5月17日傍晚5点多,王元明急着往村里赶。他要准备第二天早上的会议,安排好村里一周的工作。王元明打算忙过这阵子,向组织上请假,带老父亲到医院做个全面检查。

  王元明心里放心不下的是村里的两件大事:一是今年计划发展300亩艾草基地,可以一次性带动50户以上群众家门口就业,一亩地可望实现利润1500元以上,时值5月,气候适宜,正是种植的黄金时期。另外,闽宁协作水暖炕加工扶贫车间扩容工程,正处于设计施工的紧要关头,需要盯紧进度。这两件事是他会上要讲的重点。

  让王元明万万没有想到的是,5月18日凌晨6点多他接到电话,说老人情况不好。等他飞车赶回,已错过与父亲最后一别。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