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沙坡头区提能强质锻造过硬“基层战队”
2020-06-09 17:0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刘瑞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宁夏沙坡头区坚持把村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农村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通过把好“两个关口”、实施“三大计划”、抓好“三项机制”,持续优化村级队伍建设,着力为推动乡村振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培养锻造一支素质过硬的“先锋队伍”。

  沙坡头区坚持把村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农村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通过把好“两个关口”、实施“三大计划”、抓好“三项机制”,持续优化村级队伍建设,着力为推动乡村振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培养锻造一支素质过硬的“先锋队伍”。

  把好“两个关口”,确保村干部“能作为”。一是严把“入口关”。坚持“凡进必审”原则,严格执行村干部县级联审机制,联合纪委、公安、民社等9个部门常态化对村“两委”成员进行“体检”,坚决把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等问题的人员全部清出去、挡在外,切实净化村干部队伍,保证村干部质量。去年以来先后联审村“两委”候选人初步人选190名,将10余名不符合条件村“两委”成员挡在门外。二是拓宽“选人关”。突出政治标准,通过在优秀党员队伍与退役军人中“推”,村“两委”后备队伍中“提”,乡镇机关年轻干部中“派”,未就业大学毕业生中“选”,农村致富带头人中“挖”,返乡创业青年中“找”等多种方式,切实把信念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人选出来、用起来,实现村干部队伍中35岁以下年龄、大专以上学历占比逐年提升,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

  实施“三大计划”,促进村干部“会作为”。一是实施“带头人培养计划”。深入开展带头人整体优化提升行动,采取举办示范培训班、观摩学习等方式,培育村级党组织带头人222名、致富带头人1413名,推荐选拔40名农村实用人才到产业发达地区现场学习经验,进一步提升服务群众、引领发展的能力,让带头人队伍会管理、懂技术、爱农村、善经营。二是实施“后备人才储备计划”。从致富能手、返乡创业青年、大学生村官、退伍军人等优秀青年中充实村“两委”后备力量453名,采取“先给舞台、后给位子,先当配角、后当主角,先挑担子、后给身份”的“三先三后”培养措施,让后备干部提前进入角色,参与村级事务管理,在工作实践中增长才干、快速成长。三是实施“学历提升计划”。举办农村基层干部学历教育大专班,支持鼓励村干部进行继续教育,切实提升带领群众发展经济、增收致富的能力和水平。对取得毕业证的大专班人员,学费由区财政承担,先后有30余名村“两委”成员和后备干部参加学历提升,有效解决了村干部文化偏低、创新不足、群众认可度低的问题。

  抓好“三项机制”,激励村干部“有作为”。一是抓好“管理考核”机制。制定出台《沙坡头区村级班子及村干部绩效管理考核实施意见(试行)》,细化考核指标,强化结果运用,对村级班子被考核为“优秀”或“良好”的,各类激励奖金和项目向其倾斜;对考核为优秀等次的村干部,优先推荐参加各类先进的评选,充分激励村干部积极进取、履职尽责。二是抓好“激励保障”机制。全面落实村干部养老保险、优秀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奖励补贴等激励保障制度,逐步提高村干部养老保险、意外伤害保险等补助标准,提高村干部报酬待遇,村干部年平均工资达上年度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3倍;对符合条件的31名任职20年以上优秀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发放补贴资金,切实解决村干部后顾之忧,促进全身心投入工作。三是抓好“考察识别”机制。拓展村党组织书记发展空间,加大从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中选拔乡镇领导干部、考试录用乡镇公务员、招聘乡镇事业编制人员力度。积极推荐政治素质好、参政议政能力强的村党组织书记作为各级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选,切实让村干部干事有劲头、工作有盼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