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沙坡头区“3+模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2020-06-09 17:0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刘瑞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宁夏沙坡头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抓基层、打基础,增强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的重要举措,积极探索多元化发展模式,推动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

  沙坡头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抓基层、打基础,增强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的重要举措,积极探索多元化发展模式,推动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

  “资源带动+盘活资产”模式。村“两委”各显神通,让存量资源优势变成经济优势。盘活空置房屋。长流水村按照“统一规划、阶段实施、开放共享”的思路,充分利用闲置校舍新建上下两层旅游实训基地556㎡,结合良好的旅游环境资源,发展胡杨景观林徒步、旧石器文化遗址观光、丝绸之路遗址科考及摄影、体验参观于一体的特色乡村旅游,发展农村经济,村集体年收入增加6万余元。盘活土地资源。迎水村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节约集约利用土地作为实现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来抓。村“两委”召集村民代表商议,利用扶农渠旁多年闲置的集体建设空地资产,积极争取壮大村集体项目扶持资金,建造占地面积1270㎡的粮食储备库,有效解决了有项目无土地的制约瓶颈。盘活生态旅游资源。五里村以发展全域旅游为指引,持续深化“党建+家庭式旅游宾馆”发展模式,利用争取到的100万元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资金,将2100㎡回迁安置房打造成22套旅游公寓,预计今年6月投入使用后,村集体年收入将增加24万元。

  “产业带动+因地制宜”模式。积极发展特色产业,让地理位置优势变成经济优势。发展特色种植业。三眼井村坚持把发展种植业作为帮助贫困户脱贫增收的突破口之一,鼓励村民立足一产,发展种植业,铺平致富路。现已建成有机枸杞种植基地1000亩,推出具有沙坡头区优质枸杞品牌的系列产品,强力打造“用世界上最贫瘠的地,种出最好枸杞”的营销文化。2019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6万元,较上年增长9%,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增加8万余元。发展特色养殖业。远近闻名的“西北养鸡第一镇”——宣和镇积极整合汪园、赵滩等6个村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资金600万元,新建现代化标准鸡舍6栋,建成后形成每栋鸡舍年出栏蛋鸡1.8万只、年产鸡蛋21.9万公斤的规模,辐射带动6个村村民采取集约化、规模化畜牧养殖业,促进群众脱贫致富,村集体经济年收入预计增加42万元。发展优势商贸业。南关村紧紧围绕“依托城市上项目、服务城市增收入、为民谋富求发展”的工作思路,以壮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为目的,大力实施“强村富民”工程。依托“城中村”地理位置优势,在中卫市老城区居民集聚的核心区域开发建设兴南财富广场——卫珑城综合商业项目,一站式满足大众吃、喝、游、乐、购、体验六大服务需求,可提供就业机会1400人。

  “项目带动+多村联营”模式。按照“多村同一产业”“多乡共建基地”的发展思路,沙坡头区结合招商引资工作,引进四川恒泰元农牧科技有限公司白羽肉鸡龙头企业,全面整合沙坡头区2020年11个乡镇34个行政村3400万元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资金和2000万元扶贫资金,按照“公司+村集体+农户+市场”的运作模式和“村集体建鸡舍、农户托管养殖、企业回收返利”的方式,在宣和镇建设56栋标准化鸡舍,建设日屠宰量10万只屠宰生产线,构建白羽肉鸡繁育、养殖、屠宰、销售一体化全产业链,形成壮大村集体经济的产业发展基地。项目全部投入运营后,每栋鸡舍年出栏白羽肉鸡20万只,每个项目实施村预计增加收入15万元,形成稳定长效的村级集体经济增收渠道。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