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青铜峡网上党支部成大学生村官“充电宝”
2013-12-17 15:35:00  来源:宁夏日报  作者:王玉平 杨杨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日前,青铜峡市陈袁滩村新选聘的大学生村官王弋琳,成功为身患重病的村民冉凤兰办理了低保,村民都夸赞她业务掌握得快,有爱心。她却说:“我之所以这么快熟悉业务,还得感谢网上党支部。”

  “我们村有几户特困家庭的孩子,能不能帮他们解决上学的学费?”瞿靖镇银光村大学生村官杨燕利用微博“晒”出自己的工作困惑。已经辞职的原大学生村官魏峰通过微博与她结成工作对子,利用他所在的“壹加壹”帮扶基金会为银光村5名贫困学生每月资助100元,直到他们上大学。“微博群”开通以来,支部组织大学生村官网上学习20多次,发布各类信息85条,在线解答问题101次,收到建议32条。

  青铜峡市共有大学生村官35名,由于属地分散,不便于集中教育培训、日常管理,青铜峡市委组织部根据大学生村官学历高、电脑熟练等优势,借助网络这一新兴平台,通过QQ群和微博群成立了大学生村官网上党支部。为每一名村官建立了“干事档案”,收录了大学生村官的学习成果、工作业绩、考核成绩、考勤记录等。推行大学生村官积分制管理,每季度将村官积分成绩在微博群和QQ群里进行公示,促使村官之间比学赶超。同时,网上党支部还健全完善了帮扶联系、民情日记、远教协管、轮岗交流、严格考勤等制度,强化了大学生村官的自我管理和自我提高。同时,所有在职大学生村官每月通过课件形式汇报工作。大学生村官网上党支部负责人吴倩倩深有体会地说:“网上党支部让我们有了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的‘充电宝’,大家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感言心得发送到群里进行沟通交流,共同解决困惑,化解思想情绪。”截至目前,网上党支部共举办主题实践活动5次,召开网上学习政策会6次,5名大学生村官向任职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2名大学生村官担任了村党支部书记,6名大学生村官担任了村党支部副书记。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