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市: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 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2021-01-26 16:4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张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通辽市把发展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作为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牛鼻子”工程,强化党建引领,统筹谋划部署,全市2103个嘎查村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较2018年提高73个百分点,收入总额3.3亿元,平均每村15.5万元,着力增强嘎查村级组织“造血功能”,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党委靠前指挥,凝聚推动嘎查村集体经济发展合力。围绕自治区“五化协同、大抓基层”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做好谋篇布局,实施嘎查村集体经济提质增效专项行动。一是突出目标抓规划引领。制定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嘎查村集体经济的意见》《通辽市2020—2022年发展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行动计划》,明确目标任务,压实工作责任,提出10种发展模式和12项推进措施,强化涉农涉牧政策、项目和资金支持。2018年以来全市整合各类项目资金7.7亿元,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二是突出实绩抓责任考核。把发展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列入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和年度实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市旗两级分别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财政、农牧、扶贫等部门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构建起“党委统筹、组织部牵头、部门联动、乡村主抓”的工作机制。三是突出实效抓组织调度。连续3年召开全市发展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现场推进会,通过现场观摩、经验交流、听取汇报等方式,定标引路大力推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例会、专项推进,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传导工作压力,推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建强战斗堡垒,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发展作用。在发展嘎查村集体经济具体实践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带领农牧民群众脱贫致富。一是选树引领乡村振兴的“红旗”标杆。围绕乡村振兴总要求,创新开展争创“五面红旗嘎查村”活动,围绕“党建示范、脱贫致富、产业兴旺、乡风文明、社会治理”五个方面,累计命名“红旗嘎查村”205个、评定“红旗”400面,按照每面红旗1万元标准下拨工作经费补助400万元,在农村牧区掀起了新一轮比学赶超的热潮,推动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统筹推进。二是建立引领农牧民增收致富的工作机制。出台《推行嘎查村党组织领办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的实施意见》,建立基层党组织与农牧民利益联结机制,推动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合作社的经济优势有效结合,实现集体经济发展和农牧民增收“双赢”。目前,全市嘎查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1276个,1.68万名党员群众通过入股集体经济项目,辐射带动农牧民增收2.49亿元。三是选育引领集体经济发展的“头雁”队伍。出台《加强嘎查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的意见》,实施乡村人才回引工程,从经商返乡人员、复原退伍军人等群体选拔255名优秀人才进入“两委”班子。每年对嘎查村党组织书记进行全员轮训,实施“千名农村基层干部能力提升”计划,累计选派1168名嘎查村干部参加大专及以上学历继续教育,不断提升基层干部致富带富的能力水平。

  坚持一村一品,积极探索集体经济多元化发展路径。按照“一村一策、一村一品”的思路,依托特色优势资源,探索多种发展模式,促进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一是盘活资源让“死产”变“活产”。把集体所有的耕地、林地、房屋等闲置资源,通过集体开发或租赁发包等方式,让“死资源”变成“活资产”。2020年,全市1421个嘎查村,通过盘活资源增加集体收入1.6亿元。二是股份合作让资金变股金。把财政、扶贫资金量化为集体和村民持有的股金,通过股权收益分配,帮助群众增收,增加集体收入。库伦旗发挥脱贫攻坚产业项目带动作用,通过“村企合作、入股分红”实现创收,全旗186个嘎查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10万元以上。三是抱团取暖让单打变共赢。探索强村带弱村、村企共建等形式,整合力量实行多元化经营,实现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科尔沁区庆和镇采取“异地置业+抱团发展”方式,与企业对接合作,整合全镇16个村项目资金建设46座蔬菜大棚,集体经济总收入达150万元。四是产业带动让村民变股东。按照农业产业化经营思路,党组织与龙头企业、合作社共同发展特色产业,实现集体经济与农牧民“双增收”。奈曼旗青龙山镇互利村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红薯产业,吸纳全村210户村民入股经营,集体每年分红22.6万元,村民户均增收5000余元。五是旅游增收让风景变“钱景”。依托当地旅游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旅游观光、采摘园、“农家乐”等乡村旅游项目,激活农村各类生产要素,促进集体经济增收。科左后旗散都苏木草甘沙漠旅游景区,已获批国家AA级景区、国家4星级房车自驾营地,年均增加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上。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