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玉宝:脱贫“战场”,“志”争上游
2020-08-05 10:3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黄诗茹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充分发挥贫困户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学田乡一直把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挺在前面,把“扶志”与“扶贫”相结合,激发贫困户人人有信心、有干劲,通过勤劳致富奔小康,学田村孙玉宝就是众多勤劳致富奔小康贫困户中的一位。

  见到孙玉宝时,他正在给驴喂草料,一头头毛驴在宽敞的驴圈里“咴咴”地撒着欢儿。“这肉驴养殖学问多着呢,料少了不长膘,料多了也不长肉,这个量,是最难拿捏了!”孙玉宝谈起“养驴经”说得一套一套的。

  今年43岁的孙玉宝全家有四口人,母亲年轻时就双目失明,妻子又先天有智力缺陷,唯一的儿子正读着初中,要照顾生病的老母亲,要维系全家人的生活,还要供上学的儿子读书,这沉甸甸的担子都落在孙玉宝并不宽厚的肩膀上。在2016年的扶贫摸底排查中,孙玉宝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看着卧病在床的母亲,看着木讷呆滞的妻子,看着渴望读书的孩子,孙玉宝告诉自己:“挣钱的路千万条,我不信养不活我的家人。”于是,他三天两头的就往村部跑,积极向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了解扶贫政策。“种什么能丰收”、“养什么能致富”,是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听他问过最多的问题。

  面对贫困,他始终自强不息,用勤劳的双手,为自己也为家人续写美好生活。2017年购养大牲畜的产业扶贫资金,为孙玉宝家带来了希望的曙光,村两委和驻村工作为他量身定制脱贫政策,通过扶贫资金小额贷款,孙玉宝积极主动购进3头毛驴,3年时间里,3头毛驴变成了8头。“要不是赶上了国家的好政策,我做梦也想不到,家里这种情况不仅能脱贫,还能够致富!。”孙玉宝看着自家院里即将要产崽的毛驴,难掩心中的喜悦。

  在政府精准脱贫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孙玉宝通过努力很快就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不但自己脱贫致富,更有乡里乡亲向他请教“养驴经”。孙玉宝说:“只要有干劲,未来的日子不会差。小康路上,我一定会奋起直追,绝不掉队。”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