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永坤:学田村的“好当家人”
2020-06-10 10:3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黄诗茹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徐永坤总是和家人说:“我虽然年纪不轻了,但只要我在岗一天,村子的事、群众的事,就是我的事,再苦在忙再累也值得。”为了让支部强起来、让村民富起来、让村庄美起来,这位脚带泥土,心怀群众的村书记身体力行,成为了内蒙古突泉县学田乡学田村的“好当家人”。

  抓党建,支部强起来

  “工作越来越得心应手,多亏这两个小本子”。学田村的徐永坤书记说,“以前工作起来没头绪,眉毛胡子一把抓,干着急使不上劲,村民反映的事情,因为干部事多事杂,也常有遗漏。

  现在,问题出在哪、如何解决的、效果怎么样,翻翻台账,一目了然,干群之间还能互相督促,有利于及时为村民排忧解难”。自学田村将“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情况汇报”加入了主题党日活动以来,《党员政治生活档案》和《村级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台账》就成了服务基层群众、加强农村党建的有效载体。

  现如今,党员干部每月和自己所联系的群众谈心交心4次以上,将群众反映问题记录在个人《党员政治生活档案》中,并在每月的主题党日活动中向党支部汇总反映联系对象的意见和建议,由各党支部组织委员记录在《村级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台账》中,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能现场处理的立即处理,受客观条件限制暂时不能解决的,也能在党员大会上积极讨论,想出解决办法,若仍然解决不了,便上报给乡党委政府,由乡党委政府协调有关部门创造条件逐步加以解决。

  “两个本子”让学田村党员干部找到了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的具体方法,实现了民情信息从群众中来、破解问题的政策到群众中去,解决问题的方法从群众中来、具体工作的方案到群众中去。

  带经济,村民富起来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作为一名村书记,主动扛起壮大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的重任,既是使命所在,也是责任所系。”徐永坤书记说。

  板栗南瓜有产量大、市场价格高、便于储存和运输等优势。农户利用庭院种植就可以增加收入。然而由于村民思想比较保守等原因,小南瓜“扎根”学田村也是经过了一番波折的。

  天兴种养合作社负责人的徐永坤做起了“排头兵”,主动在李子园发展林下种植板栗南瓜,有合作社给“打样”,村民们的积极性也被带动了起来。2019年,学田村利用集体经济收入为村民购买南瓜种子、培训种植技术,106户农户利用自家庭院种植板栗南瓜,总面积近40亩。

  学田村的庄恒学老两口是贫困户,年过70也不甘落后,在村两委的帮助下,也种了满园的板栗南瓜。看着庭院内的南瓜秧已经结出了“南瓜蛋”,庄恒学老伴儿的脸上洋溢着难掩的喜悦,“多亏了村干部帮忙,让我这小院儿也能产收益”。

  下功夫,村庄美起来

  “做好垃圾分类工作是需要下重功夫的。”作为乡村建设试点村,徐书记十分重视环境整治和垃圾分类工作,拿着垃圾分类宣传海报,徐书记组织村两委干部挨家挨户讲解垃圾如何分类、怎么分类投放、怎样收集处理,对于认识不到位、分类不正确的农户,徐书记更是现场示范,进行一对一帮教。与此同时,学田村利用党员包街巷制度助力环境整治和垃圾分类,一名党员、一名保洁员负责一条街巷的环境卫生,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提高村民保护环境卫生意识,提高村民垃圾精准分类率。

  “垃圾分类其实是一场生活方式的变革,关键在于转变人们的思想观念和行为习惯。”徐书记说,只要我们多做宣传、潜移默化让村民养成习惯,我们的人居环境就会越来越好。

  “学田村一定会越来越好。”徐永坤用真情实意表达着他对学田这片土地的热爱。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