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市25项措施旗帜鲜明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
2020-05-21 16:2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张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进一步激励脱贫攻坚一线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通辽市出台《通辽市脱贫攻坚工作苏木乡镇、嘎查村干部及驻村干部奖惩办法》,提出25项奖惩措施,分层定责、分类实施、分级推进,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凝聚强大动力。

  正向激励,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坚持把脱贫攻坚一线作为培养、识别、选拔干部的“主阵地”,进一步激励党员干部积极干事创业、主动担当作为。对领导班子年度考核为优秀等次的,班子成员优秀等次比例按30%掌握;对表现优秀的苏木乡镇干部和驻村干部做到“七个优先”,即优先提拔使用、晋升职级、轮岗交流、考核评优、调任公务员、评聘职称、推荐表彰,对表现特别突出的领导干部纳入后备干部库,实施跟踪递进式培养;对表现优秀的嘎查村干部,在苏木乡镇事业单位公开招聘、选聘享受苏木乡镇事业编制工资待遇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特别优秀的优先选拔进入苏木乡镇领导班子。对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履职尽责、业绩突出且群众满意度达到80%及以上的嘎查村“两委”班子,按照党组织书记年8000元至1万元、其他人员按照书记50%标准给予奖励,并优先推荐评选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树立在脱贫攻坚一线选用干部的鲜明导向。

  反向惩戒,严守底线亮明红线。围绕苏木乡镇干部、驻村干部和嘎查村干部,分类细化明确问责情形,把“软指标”变成“硬杠杠”。对存在履职尽责不到位等12种情形的苏木乡镇干部,进行提醒、函询、诫勉、组织调整,当年不得提拔使用、晋升职级、年度考核不得确定为优秀等次;对存在扶贫成效较差等10种情形的驻村干部,进行提醒谈话、通报批评、诫勉谈话。对被召回的驻村干部,当年不得评优评先,脱贫攻坚期间不予认定为基层工作经历,一年内不予提拔重用和晋升职级;对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群众满意度测评低于80%的嘎查村党组织书记进行约谈,满意度低于60%的直接给予免职。对办事不公、优亲厚友,甚至不作为、乱作为的,按相关规定,严肃追责问责,倒逼党员干部坚决守住“底线”,不碰“红线”。

  压实责任,健全完善考评体系。实行奖惩工作分级负责制,旗镇两级党委负主体责任,旗镇两级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组织部长为直接责任人,旗级细化工作方案,制定专项测评办法,苏木乡镇建立任务清单和负面清单,及时全面了解脱贫攻坚一线党员干部现实表现,建立健全党员干部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采取“听、看、谈、测、研”等方式,把党员干部脱贫攻坚实绩考准察实。强化宣传引导,通过融媒体、微信公众号、网络等平台加大对脱贫攻坚工作中表现突出的苏木乡镇、驻村和嘎查村党员干部宣传,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激励党员干部主动担当作为,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提供干部支撑人才保障。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