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准格尔旗有力推动村官队伍健康发展
2014-08-18 09:29:00  来源:新华网准格尔旗频道  作者:石建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准格尔旗把大学生村官工作作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点工作来抓,积极探索培养新模式,着力完善工作新机制,有力推动大学生村官队伍健康发展。

  做精大学生村官培育工作。健全完善大学生村官岗位培养教育机制,建立乡镇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村级组织负责人、机关下挂干部、农村实用技术人才及致富能手与大学生村官结对帮带的机制,从思想上引、经验上传、工作上帮、形象上带,多层次帮扶大学生村官。同时积极打造村官文化,编辑出版了大学生村官《基石》季刊、《基石》月报、《基石》画刊,开展大学生村官下基层文艺汇演,自作大学生村官标识、自编《大学生村官之歌》、拍摄电影《村官》,全方位展示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精神风貌。创建大学生村官创业示范基地、创业经济实体。积极协调金融机构,提供政府贴息贷款、设立创业基金、给予项目倾斜,多举措扶持大学生村官创业项目。

  做严大学生村官管理工作。大力推进大学生村官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在旗委组织部内设大学生村官管理科,负责大学生村官日常工作,初步形成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各苏木乡镇街道具体负责的领导体制和乡镇街道、管理科双重管理的日常工作机制,旗开展年终考核,乡镇负责平时监控、半年考核,旗乡两级按一定赋分权重确定评价等次,考核结果记入个人档案,作为选拨聘用、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制定出台《准格尔旗大学生村官管理办法》,从大学生村官计划选聘、培养使用、考核评价、激励待遇等方面进行制度化规范。对转聘进入乡镇政务大厅和转聘留村工作的大学生村官继续跟踪管理,对工作成绩特别突出、工作表现特别优秀的,推荐列为乡镇后备干部人选,确保大学生村官培养使用不断层。

  做优大学生村官流动工作。统筹整合各类资源,积极畅通大学生村官的流动渠道。目前,有132人进入村级“两委”班子,占全旗在岗大学生村官65%,对进入村“两委”班子成员的大学生村官予以长期聘用,继续享受中央及地方的专项财政补贴政策。鼓励在岗大学生村官参加各类考试。目前,120人转聘乡镇政务大厅工作,58人转聘后留村工作,44人考录为公务员,112名大学生村官考录到旗直单位工作。注重提高大学生村官参政议政、服务新农村建设的能力,特别是在“两代表一委员”选举中,通过组织提名推荐、好中择优,推选大学生村官担任代表委员。目前,我旗有2名大学生村官当选市人大代表、1名市政协委员、1名旗人大常委、1名旗政协常委、3名旗人大代表。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