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达拉特旗大学生村官很抢手
2014-12-17 09:15:00  来源:内蒙古日报  作者:徐亚男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积极创新大学生村官的教育培养方式,通过实施苏木镇领导指导学、站办中心负责人结对帮、嘎查村书记示范做,以及技术人员、致富能手现场教等为主要内容的“四级”导师帮带制,引导他们立足基层发挥才能,有效激发了大学生村官的潜能和干事创业的热情。

  2008年以来,先后有6批75名自治区大学生村官分配到达拉特旗的嘎查村任职。经过2—6年在基层一线的锻炼,大学生村官已经成为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竞相争抢的“香饽饽”。目前,通过考试、考核等方式,先后有47名大学生村官被招聘为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及国有企业工作人员,转录比例达62.7%。

  思想“导师”指导学。针对新任职大学生村官基层阅历浅、工作经验少的实际,由苏木镇领导和任职时间长的大学生村官担任思想“导师”,引导大学生村官端正态度,戒骄戒躁,安心工作。

  实践“导师”结对帮。苏木镇各站、办、中心负责人担任大学生村官的实践“导师”,帮助他们快速成长。根据大学生村官所在嘎查村的实际,有针对性地进行跟踪指导,言传身教农村工作经验,同时手把手带领他们参与苏木镇惠民补贴、计划生育、矛盾调处等综合性工作。

  民情“导师”示范做。由嘎查村党支部书记担任大学生村官的民情“导师”,带领他们参与村级事务管理,主动融入群众,倾听呼声解决问题,用实际行动赢得信任和尊重。

  创业“导师”现场教。发挥科技、农业技术人员的优势及乡土人才、致富能手的特长,结对担任大学生村官的创业“导师”。按照大学生村官自主创业培训制度,每年定期举办专题培训班,并依托已成立的4家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进行实践锻炼,激发他们的创业热情。

  同时,设立大学生村官小额担保贷款项目,对初始创业者提供3—5万元的贷款,引导和扶持大学生村官自主创业,截至目前,已发放自主创业贷款135.5万元。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