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公务员招录改革 优秀嘎查村干部可考
2014-12-10 09:44:00  来源:新浪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内蒙古开始试点苏木乡镇机关从优秀嘎查村干部和服务基层项目生中考录公务员,这是自治区公务员招录史上的一项重大改革。

  此次试点考试12月8日正式启动并开始报名,考试将降低考录门槛,使活跃在基层,熟悉农村、了解农民的内蒙古优秀嘎查村干部也可以报考公务员。

  预计招录1万人

  自治区公务员局副局长谢学智表示,此次是面向优秀嘎查村干部、服务基层项目生考试录用公务员,虽然招录人数不多,但这项工作是自治区公务员招录上具有探索性、试点性与改革性的考试,如果此次考试做得好,自治区将及时总结经验,并使考试成为常态化考试,以此解决自治区基层招人难、留人难的问题。考试预计招录1万人,笔试在自治区东、中、西部设3个考区,分别设在通辽市、呼和浩特市和巴彦淖尔市。试题也将与以往不同,试题将增加与当前农村牧区有关的一些政策内容。

  年龄放宽到40周岁以下

  与以往自治区公务员考试不同的是,此次招录考试首次明确具有国民教育序列大专以上学历即可报考。年龄方面,嘎查村干部年龄放宽到40周岁以下(1973年12月8日后出生),并首次规定嘎查村干部只能报考本人户籍所在旗、县、市、区(以下简称旗县)所属苏木乡镇的职位。

  本人任职嘎查村所在的苏木乡镇有招考职位的,须报考该职位;所在苏木乡镇没有招考职位的,可报考本旗县其他苏木乡镇的职位。项目生可报考户籍(生源)地所在旗县所属苏木乡镇的职位,也可报考服务地所在旗县所属苏木乡镇的职位;大学生退役士兵可报考生源地所在旗县所属苏木乡镇的职位,也可报考落户地所在旗县所属苏木乡镇的职位。大学生村官和其他服务基层项目人员以及大学生退役士兵只能报考面向项目生的职位,不能报考面向嘎查村干部的职位。

  此次招录的所有录用人员在苏木乡镇最低服务期限为5年(含试用期),服务期未满,不得参加公务员遴选和考录、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以及申请调动等。录用人员将和招录机关、旗县公务员主管部门签订最低服务期协议。并首次增加了对嘎查村干部报考者在任嘎查村“两委”成员(含连续任职)期间获得的有关表彰(不含对集体的表彰)加分政策,视奖励部门层次,给予1到8分的不等加分。随着自治区年龄限制放宽、加分政策的出台和学历限制放宽等政策出台,这也将意味着今后内蒙古将有更多优秀嘎查村干部进入公务员队伍行列中。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