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百名女村官前往江苏村官研究所培训
2014-12-15 09:14: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学员们在徐州市贾汪区紫庄镇大学生村官创办的青春农庄农业种植示范基地考察 

  12月4日至9日,内蒙古自治区女村官培训班在江苏省大学生村官研究所开班,来自内蒙古自治区下辖9市3盟的100名基层女村官接受了为期5天的培训。

  此次培训由内蒙古自治区委组织部、区妇联联合组织,由江苏省大学生村官研究所承办。参加培训的既有刚到农村工作的女大学生村官,又有长期在基层一线工作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主任和妇女主任。

  大学生村官研究所注重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结合基层女干部的特点,邀请了党的十八大代表、江苏省滨海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滨淮镇东罾村党委书记薛正红为学员们做了“如何当好一名村干部”的讲座。薛正红介绍了自己带领东罾村老百姓脱贫致富的艰苦历程,她的话“我感受最深的是面对贫穷要有破釜沉舟的狠心,感悟最真的是面对落后要有改天换地的决心,感触最多的是面对困难要有攻坚克难的信心”引起了学员们的强烈反响。大学生村官、江苏省射阳县长荡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郭碧玉向学员们讲述了自己的村官成长路,她以其真挚情感、质朴语言深深打动了学员们的心。针对当前农村工作的形势,本次培训还邀请江苏省人民政府参事、省农林厅原厅长刘立仁为学员们讲述农村土地流转中应该注意的问题,邀请《大学生村官报》副总编辑王书明讲述如何营造干事创业的好环境,邀请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讲述“坚持依法治国推进社会全面发展”、“观光休闲与乡村旅游”、“村级党组织建设与农村民主政治建设”、“典型创业案例分析”等课程。

  除了课堂培训,女村官们还瞻仰了周恩来纪念馆,学习周恩来为人民服务、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高尚品格。考察了徐州市贾汪区、睢宁县和连云港市赣榆区等地,对青春农庄大学生村官创业基地、王集镇雪花奶牛场、沙集镇“沙集模式”、长鑫渔具生产基地、信泰工艺品有限公司等大学生村官创办的种植业、养殖业、制造业创业点进行了考察。在徐州市贾汪区紫庄镇大学生村官创办的青春农庄农业种植示范基地,学员们亲口品尝了基地出产的无公害草莓、黄瓜等蔬果产品,还踏着泥泞走进种植大棚查看草莓长势,围着大学生村官耿宁细致询问农庄的运营情况。在睢宁县沙集镇,被誉为“中国淘宝村”的东风村村支部副书记、大学生村官孙寒为学员们仔细介绍了“农户+网络+公司”的“沙集模式”,听闻当地老百姓在大学生村官的引领下发展电子商务,实现年销售收入3亿多元,学员们都赞叹不已,纷纷向小孙书记取经。

  在短短的5天时间里,学员们倾听了结合农村实际的经典课程,领略了江苏基层女干部的风采。培训结束后,学员们纷纷反映收获颇丰。巴彦淖尔市大学生村官临河区乌兰图克镇隆胜村支部书记李霞对记者说:“以前我一直以为大学生村官就是呆在办公室整理材料的,培训中了解到江苏大学生村官是如何开展工作、如何带民致富的,对我启发很大。”内蒙古自治区区委组织部相关人士表示,此次培训课程针对性和实用性都非常强,切合基层女干部的工作实际,对于提升培训学员为民服务、带民致富的能力将起到积极作用。

  江苏省大学生村官研究所成立于2008年,由江苏省委组织部、省青联与淮海工学院共同建立。10月底,该研究所刚完成对黑龙江省大庆市优秀大学生村官的培训。截至目前,该研究所已培训省内外大学生村官3000余人次,多名培训讲师被一些市县聘为“大学生村官创业导师”。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