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80后"村官扎根一线 发展产业让村"富起来"
2018-02-23 09:57: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舒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图为辽宁省鞍山市岫岩县偏岭镇丰富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孟飞(左)。新华网 姜冰摄

  打木屑、拌料、装袋制棒、装锅蒸棒、喂菌接种……眼下本是农闲时节,可在辽宁省鞍山市岫岩县偏岭镇丰富村的蘑菇菌大棚里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这个过去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在3个“80后”村干部的带领下,以产业发展带动脱贫攻坚,仅用3年的时间,就让全村820户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走上产业脱贫奔小康的幸福之路。

  强化党建 “80后”村干部基层扎根

  丰富村位于偏岭镇西北7.5公里处,耕地面积为4270亩,山林51000亩。全村有820户,人口3300余人。村内党员共96名。

  过去的丰富村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全村贫困户500余户,低保户64户,五保户20余户。由于地理环境比较特殊,山地较多,耕地较少,村内除石墨矿资源以外,再无其他矿产资源,村民只能以种地、放蚕为生。

  

  图为辽宁省鞍山市岫岩县偏岭镇丰富村村民在该村蘑菇菌大棚内加工菌棒。新华网 姜冰摄

  2014年8月,按照辽宁省委组织部、鞍山市委组织部、辽宁省扶贫办和鞍山市扶贫办的相关要求,鞍山市发展改革委派出了以孟飞为队长、杨莉、王晨光为队员的驻村工作队。从此这三名“80后”与百公里之外的偏岭镇丰富村通过“脱贫攻坚”深深地系在一起。

  “第一次召开党员大会,参会人数竟然不到一半,来的人也是心不在焉。”回忆起刚驻村时召开党员大会的情景,孟飞记忆犹新,他说:“当时,我们意识到丰富村党员‘向心力’不够,要想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牢牢把握住基层党建这块基石。”

  于是,驻村工作队组织丰富村党员干部参加专题党课,确定每月25日为丰富村支部政治学习日,主要学习党章党规以及国家、省、市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若干政策。为了规范村委会重大事项的决策和实施精简为民办事程序,驻村工作队在村内推广了“四议一审两公开”工作法,建立了为民服务全程代理机制。

  针对偏岭镇和丰富村基础设施差的问题,驻村工作队积极协调鞍山市发展改革委及相关部门为偏岭镇农村卫生院危房改造工程、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大洋河上游水净化处理工程等项目争取上级资金支持总计159万元;为丰富村文化广场建设项目等9个村民组道路工程争取省、市财力资金、以工代赈资金总计614万元。此举,解决了偏岭镇百姓的饮水安全隐患,保障了丰富村防汛期间“五险户”的生命财产安全。

  此外,驻村工作队还找到了鞍钢铁东医院相关领导,组织了13名各科专家大夫到村内给贫困户义诊,以解决村内百姓看病不方便等问题。“他们是真把丰富村老百姓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把这当家了,他们就是没有农村户口的丰富人啊!”村长尹大名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