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大学生村官”卖火了合作社的黏豆包
2018-02-23 09:53:00  来源:辽宁日报  作者:王晓波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月11日,天还没亮,铁岭市昌图县金家镇黄酒馆村民盈合作社的村民们就开始忙着包黏豆包,最近合作社生产的黏豆包已经脱销了。原来无人问津的黏豆包现在销售如此火爆,村民们都很感谢一个人,那就是“大学生村官”李铁南。

  李铁南2015年毕业于沈阳理工大学,同年通过了辽宁省“大学生村官”考试,服务于昌图县金家镇孟家村、黄酒馆村等地。任职期间,李铁南扎根基层,穿梭于田间地头,主动帮村民干农活,与村民拉家常,研究致富路子,赢得了村民的一致肯定。

  在黄酒馆村开展工作期间,李铁南发现村里民盈合作社生产的黏豆包销路十分不好,村民们每天都愁眉苦脸的。面对这样的情景,李铁南想到了微商,“我能不能也做一回微商,通过网络渠道销售黏豆包?”思前想后,李铁南决定采用“互联网+公益”的形式,即通过网络营销为合作社及农户创收,并且每卖出一个黏豆包就捐出0.1元给昌图县的贫困学生,让小豆包真正发挥大能量。

  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李铁南在微信朋友圈发布了黄酒馆村的黏豆包信息,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不到3个小时,就卖出黏豆包500余个。很多人都在微信朋友圈转发了黏豆包的信息,并且文章添加备注:“支持的不只是产业,更应该是公益。”一元一个的黏豆包瞬间在微信朋友圈传播开来,订单也随之增多,全国各地的朋友圈都在转发着黄酒馆村的黏豆包。在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里,李铁南通过网络销售黏豆包总计5000余个,是上一年销量的1/6。在为农户创收的同时,李铁南也将捐给贫困学生的钱在网络上进行实时公开。

  随着订单的增加,物流快递的问题也出现了。因为黏豆包属于薄利多销的产品,而且保质期很短,多家物流公司都没有与合作社合作的意愿。李铁南与多家物流公司沟通后,终于有两家公司对他这个“互联网+公益”的销售模式给予支持,为农户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

  黏豆包生意越来越好,李铁南往返于县城和村子的次数也随之增加,每天一早天刚亮,他就要和农户备货、查货;早7时左右,开始新一天的宣传和接单。即便是在大雪天,李铁南也坚持到黄酒馆村取货,途中近一个小时的车程,从村合作社回到县里发货常常是在天黑之后。

  经常有人问李铁南:“你天天这么累还不赚钱,图啥啊?”李铁南总是这样回答:“我是一名‘大学生村官’,帮助村民发家致富奔小康是我的责任与使命。”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