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昌图县村官“四带头四促进”积极践行群众路线
2014-09-01 16:02:00  来源:中华先锋网  作者:毕永强 郭小甜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辽宁昌图县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服务基层,做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先行者”,放下架子、走进群众,做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实践者”,甘于吃苦、勇挑重担,做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奉献者”,扎实开展“四带头四促进”活动,用实际行动积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带头服务群众,促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深入推进为民服务全程代理,昌图县设立18个大学生村官全程代理服务站,向村民(居民)发放3000余张便民服务卡,主动作出服务承诺,有求必应、随叫随到,实现了“群众动嘴,村官跑腿”,直接为群众提供事务代办、费用代缴等方面服务。发挥联系广泛、信息灵通的优势、计算机操作娴熟的优势,带头开展预约服务、上门服务、代办服务、网上服务,扩大劳动保障、医疗卫生等领域代办服务,进一步提高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水平。泉头镇泉头村大学生村官丁宇,协助四组村民王林成立玉米种植专业合作社,帮助办理相关手续,为王林的合作社起了“昌图县鸿晟玉米种植专业合作社”名字。朝阳镇前泊林子村大学生村官高实创建了“前泊林子村便民服务信息网”,设有村内新闻、村务公开、便民服务、市场信息、农业技术等板块,为村民提供便捷、准确、实时的服务。

  带头改进民生,促进优良作风培养。大学生村官根据实际需要,广泛开展文化服务、公共服务、普法宣传、健康普查、健康讲座、关爱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等志愿服务活动,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实惠和温暖。通过调研走访民情、结对帮扶困难家庭,密切同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重点走访困难户、五保户、老党员户、致富大户等,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促进民生政策落实。三江口镇大王家村大学生村官薛娇同民政部门协调,把本村特殊困难的低保户老人送到昌图县托管中心接受照顾。每月定期走访村上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经常帮助留守儿童补习功课、进行心理疏导,到村上的养老院帮助打扫卫生,陪老人们聊天。大四家子镇红石村大学生村官李冰不仅义务为村民维修电脑,还定期给大家进行计算机基础知识培训,受到了村民的一致欢迎。

  带头创业富民,促进基层改革发展。大学生村官积极参与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民技术协会,发展种养殖业和特色产业,促进群众致富增收。积极组织开展社区再就业培训。当好“千名院士专家进千户企业”行动联络员、科技特派行动服务员、农村实用技术推广员、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终端管理员,发布致富信息、推广科技成果和实用技术、培养技能型实用型人才。双庙子镇三道村大学生村官付莹莹,兼任建国村党支部副书记,建国村养猪养牛的农户很多,她时常上网关注相关养殖信息,收集最新养殖技术并打印成文本材料发给养殖户,组织养殖户观看视频进行学习,促进本村养殖事业发展。她还多次组织有养殖愿望的村民到养猪能手家参观学习,带动多户村民发展养猪事业,使村民走上了致富之路。昌图镇果园社区大学生村官王百音,根据社区失业人口多的实际情况,专题调研待业居民情况,上网查找招工信息,及时把劳动保障部分下发的通知和免费培训信息提供给他们。就业信息涉及月嫂、育儿嫂、家政服务、电焊、服装设计、种植等多个领域,在她的帮助下,很多待业居民找到了工作。

  带头树立新风,促进村社文明和谐。大学生村官积极参与村务管理,将近年来相关政策规定和资料梳理、建档、入库。帮助农村(社区)党组织依法完善规章制度,促进村社政务党务公开。带头讲科学、破旧俗,组建科普志愿者服务队、文艺演出队等,开展科普展览、文化娱乐、体育健身等群众性文化活动,引领时代新风。带头排查隐患,调解纠纷,化解矛盾,促进基层和谐发展。大洼镇桥北村大学生村官贾志强,积极筹备开展本村文化广场舞活动,清理场地、安置设备,动员村班子成员及其家属率先参与广场舞活动,逐渐带动更多村民参与,目前全村广场舞参与者近600人,在全村形成了文明健康的娱乐风尚。昌图镇金月湖社区武文静、金月湾社区申琳等大学生村官分别牵头在所在社区成立了义务演出队,结合社区实际,编排了大量的富有教育意义的精彩文艺节目,走进社区、走进农村、走进敬老院,为百姓送去了丰盛的“精神大餐”。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昌图县大学生村官投身基层一线,勇站服务群众最前沿,用他们的知识、智慧、青春和热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在为民服务中接受历练、加速成长,将“四带头四促进”落实在实际行动中。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