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村官工程一个“严”字活全盘
2014-08-15 07:20: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姜义双 刘世领 许露露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刘大川,典型的东北帅小伙。6年前,凭借“辽东学院高材生、中共党员、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和辽宁省优秀大学毕业生”等一串光环,被选聘到辽宁省阜新市海州区韩家店镇当村官。服务期满后,他又因为表现突出和考试成绩优秀,被定向招录为乡镇公务员,2012年当选副镇长。仲夏时节,记者见到满身是汗的刘大川时,他又多了一个头衔——“后进村”南瓦村第一书记。

  2008年以来,辽宁省高标准选聘6071名像刘大川一样的优秀高校毕业生到村(社区)任职,已经服务期满的4批共1649名大学生村官全部顺利转岗。用省委组织部负责大学生村官工作的孙宏伟处长的话说,“大学生村官已经成为辽宁培养后备干部和优秀人才的重要来源”。

  严把入口,抬高门槛提升素质

  刘大川清楚地记得,2008年快毕业时,省委组织部到高校招聘村官的三个硬性条件: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应届毕业生;中共党员或预备党员;在校期间担任学生干部、学习成绩优良。不少同学不禁私下议论起来:“辽宁选聘门槛这么高哇。”

  早在大学生村官工程启动之初,辽宁就明确提出,要站在培养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的高度,来谋划和推进大学生村官工作,力争经过5到10年努力,实现每个乡镇至少有一名班子成员有大学生村官工作经历。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辛桂梓强调,要把构建来自基层一线党政领导干部培养选拔链作为辽宁大学生村官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大学生村官计划是一项人才培养工程,不能搞大跃进,片面追求数量,要尊重人才成长规律。否则会带来遗留问题。”孙宏伟说,由于坚持高标准、宽视野选人,提高了选聘质量,全省至今选聘的6000多名大学生村官达到“三个百分之百”,即百分之百是全日制本科以上毕业生、百分之百是中共党员或预备党员、百分之百是学生干部。

  大学生村官选聘的高门槛,会不会挡住报考的热情呢?实践证明,广阔的发展空间、优惠的保障政策,使辽宁大学生村官的吸引力不断提升。去年,全省计划选聘1147名大学生村官,报名人数接近4800人,分别来自省内外250所全日制普通高校,其中“985”、“211”重点院校有60多所,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研究生达到500多人。通过竞争择优,最终选定的大学生村官中有125人具有硕士以上学位,194人在校期间担任校、院(系)学生会主席、副主席,省市模范大学生、优秀大学生748人。

  严格制度,考实考准履职业绩

  小暑这天清晨,沈阳市苏家屯区八一街道党群办副主任、官立堡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吴书香来到“水田招租私人定制”项目示范区,逐个田块查看人工除草情况,并在日记上一一记录。这是吴书香为增加村民收入想出的“金点子”,受到了市民的热捧。在沈阳,每个在岗大学生村官不但都有记日记的习惯,每月还要写一次工作小结,每季交一份调研报告,年度参加一次述评。

  辽宁对大学生村官的考核建立在平时严格管理的基础上。省委组织部出台三项制度,以确保大学生村官坚守岗位、踏实工作。首先是台账制度,要求大学生村官按日记载工作情况和心得体会,各级党组织定期检查,及时掌握大学生村官思想动态和需求;第二是考勤制度,由乡镇党委明确专人负责大学生村官考勤,随时掌握大学生村官在岗情况;第三是随机抽查制度,市县组织部门通过随机走访、电话查岗等方式,了解大学生村官履职情况。

  去年9月初,辽宁省、朝阳市两级组织部门开展的一次突击检查至今让不少村官记忆犹新。联合检查组事前不通知县区委组织部,直接到朝阳县、建平县和龙城区的12个乡镇(街)、28个村(社区),对所有大学生村官的工作表现、遵守纪律、发挥作用等情况进行突击检查,当地群众给予了较高的评价。

  为发挥考核“指挥棒”的激励导向作用,辽宁省大学生村官考核试行办法明确要求,每年在个人述职基础上,采取村级测评、乡镇(街道)测评、村官互评、县区综合评定方式进行考核,分别按照确定的权重量化打分,确定考核等次。辽宁省村官典型的选树更是从严把关。首届“十佳大学生村官”的产生,经过了逐级推荐、择优筛选、评审小组评议等程序,网上点击超过150万次,结果吴书香位列“十佳”榜首。由“十佳大学生村官”组成的巡讲团,在省内高校的宣讲引起了强烈反响。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