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抚顺望花区大学生村官扛起志愿服务的大旗
2014-09-16 14:39:00  来源:中新<链接>网  作者:何鑫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麦田计划特别课堂上大学生村官组织留守儿童进行单词对抗赛 

  青春无限好,梦想正起航。扎根基层的5名望花区大学生村官在塔峪镇五老村大学生村官李月娇组织动员下,扛起志愿服务的旗帜,充分发挥自身知识丰富、思维活跃的优势,本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传递爱心,服务社会,积极广泛为各类人群送去温暖。

  开办特别课堂 关爱留守儿童

  望花区塔峪镇五老村党支部书记助理李月娇是2013年的辽宁省大学生村官,从小生活在城市的她为了能够更快的了解农村、融入农村,更好的服务当地百姓,上任伊始便对五老村进行了走访,走访中她发现,由于父母长期外出务工,村里有不少留守儿童,他们只有家中老人看着,课余时间,这些孩子常常无处可去,安全上存在很大问题。因此,她萌生出一个想法,放弃周末及节假日,与本区同届的另外4名大学生村官一道,为村里的留守儿童举办特别课堂,为他们免费补课、一起做游戏,既能丰富孩子们的课余时间,又能保证孩子们的安全,让家长们放心。李月娇将这个想法提出来之后,立即受到了同为2013年辽宁省大学村官的塔峪镇和平村村官王婷、光明街道光明社区村官田琳、新民街道油研社区村官王巍、朴屯街道辽阳社区村官陈律圆的积极响应,成立了以李月娇为队长的大学生村官先锋志愿队。

  志愿队成立后便针对农村积极开展以关爱留守儿童、慰问老党员、帮扶困难家庭为主题的麦田计划志愿服务活动。7月26日上午,受塔峪镇五老村党支部邀请,大学生村官先锋志愿队在望花区塔裕镇五老村的活动室里,开启了麦田计划----特别课堂的第一课,课堂上,5名大学生村官发挥自身特长,为来自塔峪镇五老村的13名留守儿童提供了一对一和一对二的个性化辅导。并通过趣味游戏、知识比赛等寓教于乐的方式培养学生的学习、组织、沟通和协作能力,开展了以素质拓展活动为载体的教学活动,让生活在农村的孩子们学习新方法、开拓新思维。志愿队还为孩子们提供了心愿卡和反馈单,希望通过孩子、家长的反馈查缺补漏,为活动的持续开展做好准备和铺垫。特别课堂开办至今的近两个月里,共在望花区塔峪镇五老村、和平村、朴屯街道辽阳社区、新民街道油研社区、光明街道光明社区开展了15次活动,并于9月14日,在塔峪镇和平村举办了开学第一课活动,活动上,5位大学生村官除了为留守儿童们新学期学到的新知识进行答疑解惑、开展趣味知识竞赛,还为孩子们买了新的文具和学习用品。“大学生村官为咱们孩子带来了新东西,让孩子们长了见识,还丰富了知识”,家长们对大学生村官的志愿服务赞不绝口。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