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上饶:“定制”新产业 村庄不“空壳”
2019-07-22 10:39: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孙超 吴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江西上饶市广丰区壶峤镇华家源自然村,民居依山傍水而建,一栋栋赣派民居风格呼应,依形就势,错落有致。庭院里柚子满树,花草宜人,俨然是一个高标准的乡村旅游点。

  “以前村集体除了发工资,基本没别的剩余。想搞旅游,也搞不来。”华家源村老支书朱善福见证了几年来村里的大变化。

  广丰区启动宅改和农民建房管理改革,作为违建乱建严重的村,华家源是继续走老路还是主动拥抱改革?当地人着眼长远发展,重拳整治私搭乱建顽疾。一年下来,房屋齐整了,道路变美了。脱掉几十年来私搭乱建的外壳,华家源的美重新浮现。

  华家源原先就家家户户种苎麻,织夏布。这种清凉舒适的纺织品,近年来又重新受到人们欢迎。“以前农闲时候织点夏布,收入不多,挣点零花钱。”村民张亚雄说。

  如今,夏布元素与乡村旅游嫁接,卖原料变成了卖产品,卖产品升级成了卖体验。乡镇引进了夏布生产企业,村里办起了夏布合作社、织布体验馆。如今的华家源,村集体带着大家办起了研学旅游、乡村深度游,已成了远近闻名的4A级乡村旅游点。

  因地制宜、一村一策。据悉,目前上饶市70%以上的行政村有了特色产业、集体收入,部分区县已经消灭了集体经济“空壳村”。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