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在村里,更要心在村里(3月9日)
2019-05-24 10:3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江西省信丰县崇仙乡荫桥村第一书记 李奀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9年3月9 

  我曾是一名军人,转业后在林业局从事森林消防工作。

  2018年初,我来到江西省信丰县崇仙乡荫桥村担任第一书记。岗位变了、职责变了、环境变了,但为百姓做事的想法没有变。

  为群众做点实事,第一书记责无旁贷。一到村里,我主动帮村民收玉米,主动找村干部聊家常,主动帮贫困户做家务……一番“主动”下来,初见时的距离感消失了,见面有话说了,我渐渐熟悉了村子,村民也慢慢熟识了我。

  在走访中,有村民跟我“掏心窝子”,反映村里的饮水安全是个大问题。原来,村里不少贫困户还喝着没有经过处理的地下水。我赶紧奔走联系,协调一家爱心企业送来价值近6万元的净水设备,为贫困群众解决了水质问题。毕竟,如果光有收入而没有一个安全、安心的生活环境,扶贫效果也会大打折扣。

  驻村帮扶,只“往后看”可不行,还得为村子“向前看”。听说一名贫困群众擅长制衣技术,我便鼓励她开店创业,并努力帮她找市场。如今,她开起了制衣小作坊,足不出户就有收入。不只是制衣,荫桥村目前25户贫困户相继发展起莲子、花生、土鸡、鱼等种养产业,走上了产业脱贫的路子。

  一年多来,我这个驻村新兵感悟很多。身在村里,是对驻村第一书记的一项基本要求。但心在村里,才是更值得追求的标准。当地有一个通俗的说法,什么时候家里养的牲畜见人不乱叫,就说明这个人来得多、跑得勤,工作更容易做到家,心也就贴得更近。这对初来乍到的第一书记来说,是个不小的启示。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江西省信丰县崇仙乡荫桥村第一书记 李奀利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