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太仓建立“1+7”村干部职业化体系
2020-05-22 15: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顾婷 潘朝晖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太仓市出台村干部职业化体系建设“1+7”系列文件,聚焦村干部“选、育、管、评、用、激”六大方面,探索构建以“专职五级”为核心,以“四有四专”为主要内容的村干部职业化体系,让村干部政治上有“奔头”、经济上有“盼头”、退职后有“靠头”。

  作为全省八个、也是苏州唯一一个党组织书记专职化管理试点地区,太仓将村干部选拔任用、教育培养、薪酬保障、考核评价、监督管理、鼓励激励等各环节贯通起来,形成村干部队伍建设的闭环管理,该举措进一步提升了广大村干部引领发展的能力、干事创业的活力、担当作为的动力。

  问题导向制定“止痛”方案

  村干部是农村基层的“主心骨”“带头人”,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是提升农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关键之举,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然而,长期以来,村干部队伍建设存在角色定位之痛、选人用人之痛、能力提升之痛等诸多痛点。乡村书记身份构成多样,兼职的不尽心,下派的不安心,与乡村振兴和农村基层治理现代化不相适应。

  如何推进村书记管理方式的创新改变,让村干部拥有更多的保障,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的动力?这成为太仓村干部专职化管理聚焦的重点。

  今年1月起,太仓市委组织部以92个村为观察靶点开展“临床研究”,将研究主体由村书记放大到600多名村干部(村“两委”),以“解剖麻雀”方式,对18个村“两委”班子、109名村干部开展日常考察。整个调研历时两个月,共举办集中座谈13场次,个别访谈42名乡镇组织委员、村干部及部门负责人,深入了解太仓村干部队伍建设具体情况。

  在此基础上,太仓加强顶层设计,制定出台村干部职业化体系建设“1+7”系列文件,以问题为导向,聚焦村干部“选拔任用”“教育培训”“薪酬保障”“考核评价”“监督管理”“鼓励激励”和村级事项“减负提能”7项重点,细化出台了150条具体措施,以规范村干部专职化管理,打造一支政治意识强、担当作为强、发展本领强、治理能力强、作风纪律强的“五强”型村干部队伍。

  翻开这份“1+7”系列文件,一个意见加七个配套办法,总体围绕建立健全制度体系、激发队伍内生动力、示范引领乡村振兴3个主要目标,形成了村干部选、育、管、评、用、激六大方面“全链条”贯通起来,全方位构建村干部职业化体系。此外,还将“村书记头雁工程”“定制村干职业体系”等太仓已有的好做法融入其中,展现本地特色。

  制度设计引领“雁阵齐飞”

  从“体制外”变“体制内”,从“冷门”変“热门”,“1+7”职业化体系通过科学的制度设计,把村干部队伍建设纳入太仓市干部队伍建设整体规划,变“抓村书记一个点”为“牵村干部整条链”。目前,太仓共有668名村干部纳入到专职化管理,涉及村级事务的方方面面,形成了以村书记为“头雁”、村干部为“群雁”的“雁阵齐飞”新局面。

  “体系健全了,岗位吸引力提高了,不少退伍军人、大学生都想进村里工作,竞争当村干部。”浮桥镇党委组织委员浦春燕坦言,基层工作繁杂,要吸引优秀人才扎根农村“不容易”。而村干部职业化体系的建设,可以有效改观农村“人难选、人难留”等问题,吸引更多人才扎根农村干事创业,而且赋予乡镇党委更多考核自主性,确保“领头雁”选优配强。

  城厢镇永丰村党委书记李俊杰对此深有同感。“我感受最深的就是‘留得住人才、能得到提升、看得到希望’。这次文件出台后,整个村‘两委’班子积极性都很高。”他说,村干部职业化体系的建设,振奋村干部们的信心,大家对未来的职业发展方向更加明确了。

  村干部留得住,还要干得好。为提升村干部职业素养,锻造扎根农村的最强本领,太仓注重从“田间地头”和“理论课堂”两个方面,通过“全员轮训+精准滴灌”对村干部进行培训,确保每年累计培训时间不少于10天,让村干部思想“有高度”,干事“接地气”。

  浮桥镇丁泾村党委书记陈超是一位扎根农村9年的年轻村书记,在他看来,新政策不仅提升了村干部自身的归属感,也提高了社会各界对村干部的认同感。“我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但是方向也更明确了,在村里工作是有发展前途和奔头的。今后会更安心扎根基层踏实工作,争取有更大进步。”

  多元保障提高“一线”待遇

  “1+7”系列文件中建立了“四岗十五级”职业发展体系和“五级”晋升体系,实行岗位等级动态调整、逐级晋升制度。有了职业化、专业化的政策保障,在太仓,村干部逐渐成了农村的“香饽饽”。

  “从没觉得自己是个‘官’,只想着为村民提供更好的服务。现在有了政策保障,心里更踏实了,干劲也更足了。”沙溪镇洪泾村党委书记孙燕红说。作为土生土长的洪泾村人,她2006年起便在村里工作,从妇女主任、副书记、村主任一直做到村书记。还有5年就要退休的她,对退休待遇问题自然十分关心。

  根据规定,太仓村书记按照一定年限和奖励情况,可享受乡镇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待遇,退休金从之前的平均1500元增长到现在的5000元,得到显著提高。孙燕红说:“组织上为我们解除了后顾之忧,这是鼓励也是鞭策,必须更用心服务居民群众,更有力推动村级经济发展。”

  除了退休有保障,村干部的薪酬待遇也建立起一个较为全面的增长机制。根据村干部工作年限、工作岗位、工作实绩等情况,村干部岗位等级按照四类岗位共设置15级,薪酬待遇采取“基本报酬+考核报酬”模式,其中基本报酬分为基本工资和规模工资,岗位等级越高,基本工资就越高。政策出台后,太仓村书记、普通村干部月基本报酬平均分别达到7020元、5889元,比原先增长12%、19%。

  浮桥镇浮桥村党委副书记周莉是一名大学生村官,从2008年起到村入职已12年,她算了一笔账:副职任职10-15年的基础等级为7级,再加上本科学历,可高定一级,三岗8级这个等级的基本工资约4600元,相比之前月工资增加了562元,一年可增加将近7000元的年收入。

  根据考核办法,个人待遇与工作量、工作效率、工作成果成正比,考核评价与薪酬待遇、评优评先及组织调整、公务员(事业编制人员)定向招录、退休待遇等息息相关。比如,获得市级荣誉可以在待遇上高定一个等级,进一步激励村干部争先进位。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