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右旗创新运用奖惩信息库 打造干部监督新常态
2020-05-21 14:5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魏智佳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阿拉善右旗牢固树立鲜明选人用人导向,聚焦日常监督、创新运用干部奖惩信息库,推动从严监督管理干部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

  拓宽信息收集渠道,健全干部奖惩信息库。构筑“电话、短信、微信、来信、来访”五位一体干部监督举报体系,定期召开联席会议,聘请干部监督员,多途径、全方位掌握干部奖惩信息。将公务员集体和个人自十八大以来受到的表彰奖励及违法违纪情况进行综合管理和信息整合,重点围绕获奖情况、工作创新实效以及违纪违法等16类具体信息,建立台账定期更新,按照机关事业集体、机关事业个人、嘎查(社区)集体、嘎查(社区)个人4类表彰奖励及违纪违法情况进行分类统计管理,不断健全干部奖惩信息库,为干部评先评优、提拔重用以及日常监督提供重要信息源。

  持续跟踪动态管理,规范干部奖惩信息库。定期梳理、充实信息库内容,坚持做到“三不准”,不准非专用存储设备拷贝,不准非专职人员操作信息库,不准擅自公开库内信息。建立健全信息查阅制度以及专人管理制度,严格做好信息维护和保密,确保信息数据安全。整合纪检监察、政法、公安、信访等重点部门单位的监督力量,及时跟踪收集党风廉政、巡视巡查、信访反映事项以及日常考察考核中的涉干信息。截至目前,共入库集体85个,入库奖惩信息669条。入库个人740人,入库奖惩信息2199条。通过持续跟踪管理,全面掌握干部日常表现,为干部成长搭梯架桥,为干部管理工作注入新的活力。

  从严选人用人导向,用活干部奖惩信息库。以 “一库多用、动态管理、长期使用”为目标,综合运用提醒、函询、诫勉以及“三卡一库”临界预警监督机制、经济责任审计等监督措施,加大对干部的教育管理,强化信息库的结果运用。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纠正,避免小毛病演变为大问题,切实从源头上杜绝干部“带病提拔”。今年,借助干部监督奖惩信息库“大数据”分析,选准选优疫情防控期间表现突出干部,为6名干部晋升职级,分析、归纳出17名干部在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中的负面信息,尽早提醒、防患未然,切实推动干部工作提质增效。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