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兰陵“头雁工程”赋能村书记
2020-05-22 10:0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左向上 倪怀成 林华维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山东省兰陵县长城镇沙园村书记赵宗战,正琢磨着把高端葡萄和猕猴桃种植合作社的土地扩大到500亩。去年,村支部流转300亩土地领办合作社后,村集体增收了8000元。赵宗战说,“现在没有了后顾之忧,干起事来更有劲!”

  兰陵县实施的村党组织书记“头雁工程”,构建起村书记选拔任用、教育管理、激励保障长效机制,让他们全身心地投入到村里事业的发展上。

  提升村书记经济和政治待遇。据介绍,目前,兰陵县30%的一类村书记平均每月可以拿到4900元,50%的二类村书记平均每月可以拿到4400元,20%的三类村书记平均每月可以拿到2500元。同时,拉开绩效奖励差距,树立干好干孬不一样的导向。在政治待遇上,今年4月兰陵县启动了“双20优选计划”,从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中选拔20名左右挂职乡镇党委委员、20名左右挂职副乡镇长,补贴报酬参照乡镇新任副科级干部工资标准核定。

  提高村书记履职能力。兰陵县先后选拔361名村书记到浙江大学、山东(寿光)农村干部学院、山东农业大学参加能力素质提升专题培训班。围绕党的建设、乡村振兴、集体增收、信访维稳、精准扶贫等重点工作,对全县1006名村书记进行了两轮集中培训。设立1000万元产业发展基金,采取以奖代补形式支持村书记领办实施产业项目。

  为解决“人难选”问题,兰陵县考选了18名机关干部、15名退役军人到软弱涣散村“整软治乱”,考选了14名能人到经济薄弱村强产业、促增收,考选了16名本土人才到穷村乱村抓班子带队伍,有效拓宽了村书记来源渠道。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