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东海村官上网直播“叫卖”鲜花
2018-10-12 09:47: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王伟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图为村官邵应飞(左)、周文俏(右)在直播卖花。

 

  “这里是‘中国花木之乡”双店镇北沟村,这里拥有20多个中高档品种的鲜花任您选购……”在江苏省东海县双店镇,有一个鲜花网络直播间,主播是该镇几位大学生村官。

  直播间是今年5月17日开通的。在每期60分钟的直播时间里,周文俏、邵应飞、许小瑞等大学生村官轮番上阵。他们只要动动“指尖”和“表情”,就让全镇3000多栋设施大棚的鲜切花产品红遍大江南北。

  双店镇近年来着力推动鲜切花产业发展,不断拉长产业链。但产量上来了,销售怎么办?为此,该镇党委、政府近年来积极寻找网络销售渠道,投资400余万元,建立了一个鲜切花销售培训一体化电商平台和“花直达”电商销售APP。依托大学生村官等电商人才,建设电商孵化器,引导花农向互联网要效益,迄今已成功培育淘宝电商67家,去年全镇鲜切花网上销售额突破1亿元,获评“江苏省鲜切花电子商务示范镇”。

  “这棵树苗,2016年买来的时候3000多元一株,现在,大家猜猜值多少钱?”村官主播还尝试从直播间走进田间地头,与网友现场互动。“4万元!”在双店镇昌沂村花木种植大户鲁兵武的地里,村官主播指着一株3米高的柏树,边比划边告诉网友们。“这是山采的树桩,经过嫁接改变叶性,提高了观赏性,深受民间盆景收藏家的喜爱。”由于有了网络直播销售这把“神兵利器”加持,2014年才开始试种花木盆景的鲁兵武,已成功带动周边28户村民一起发展花木盆景,使得新236省道双店镇路段的两侧土地,一经流转便遭到“疯抢”。

  “大家好,这里是中国鲜切花第一镇、中国花木之乡,东海县双店镇……”看,村官主播们的直播又开始啦。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