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灌南三举措助力大学生村官业务能力提升
2018-10-24 16:01: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惠雷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灌南县为推动大学生村官适应高素质专业化要求,组织大学生村官专题培训班,从学习内容、形式、效果上精准定标,推动大学生村官业务水平由“知”提升为“精”,思想状态由“保守”转向“发散”,工作成效由“高定位”转变为“高质量”。 

  精选学习内容,确保学有所用。为了使培训内容符合农村工作对大学生村官能力素质的要求,更加贴近大学生村官的工作实际,县委组织部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培训需求单和走访专家学者等多种形式征求和听取各方的意见和建议,问诊把脉、精心设置、按需“开单”,确保学习内容的针对性、全面性、实践性,促进学有所教。在专题培训班的内容设置上突出党性修养、创业能力提升、农村矛盾调解等主题,同时深入讲解社会经济发展趋势,聚焦“热点”进行剖析,聚焦难点进行攻坚,使学员短板得到及时补齐,确保学员学有所用。 

  创新学习形式,确保学有所获。创新管理形式,成立了学员临时班委会,实行领导跟班督学,专人负责考情并将出勤情况记入培训登记表。建立学员学分考核制度,对培训期间学员表现进行量化考核,在培训结束时,对表现优秀的学员进行表彰。创新教学方式,开展研讨式、互动式教学,在组织参观大学生村官创业示范基地、PPT详细讲解日常工作业务等课堂教学中,设立提问环节,每节课后,由学员就授课内容进行提问,授课老师进行现场解答,并将是否进行提问记入学员学分。课程结束后,结合学员实际岗位进行分小组讨论,对学习不懂的、感受不深的及时分析。撰写《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大学生村官》文章,将学习感悟体现出来,并分享下步计划。组织培训内容闭卷考试,全面把关大学生村官业务提升,确保学员学有所获。 

  注重学习效果,确保学以致用。在培训课后,发放学员培训成绩单,分发讲义汇编、农村工作务实、创业补助政策等材料,让学员继续深入学习。在日常工作中,组织大学生村官查找自身不足,为秸秆禁烧、征兵、信息宣传等具体工作提供样板,提高大学生村官工作的“准时达标率”和“一次完成率”。设置调研课题,建立目标量化考核制度,分层分级开展创新竞赛,推动学习成果转化,让培训效果与目标要求对上号、挂上钩,用实际工作成绩检验培训成果,对参与修路筑桥、农资补助、产业帮扶、解决农民实际困难等村级重点工作的大学生村官给予加分,确保学员学以致用。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