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靖江村官创新非遗项目让传统工艺品更有“卖相”
2018-10-12 09:46: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丁青 刘毅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图为石润平(左)正在给泥哨上釉料。 刘 毅供图

 

  “同学们好!知道我手里拿的是什么东西吗?熟悉我们靖江泥狗子的请举手!”10月9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靖江泥哨”文化技艺传承活动在该市滨江学校举行,来自孤山镇、季市镇的大学生村官志愿者为120多名小学生讲解了“靖江泥哨”的历史文化和制作工艺。这是靖江大学生村官开展非遗项目“靖江泥哨”寻根之旅公益活动的一个场景,泥哨非遗传承人钱伯平也来到现场助阵。

  “靖江泥哨”俗称“泥狗子”,是靖江民间传统工艺品,制作始于清朝末年。2015年,“靖江泥哨”成功入围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为传承这一文化遗产,该市大学生村官献计出力。

  “靖江泥哨”寻根之旅公益活动组织者之一、大学生村官石润平任职季市镇勤盛村副书记,2015年,他从景德镇陶瓷学院毕业后,一个偶然的机会,接触到了“靖江泥哨”。在学校与泥巴打了4年交道的石润平对“泥狗子”一见钟情,觉得自己应当做点什么。

  去年5月,石润平成立寻迹文化传播公司,成为市民政局立项的公益创投项目,季市镇、孤山镇10余个村的大学生村官志愿者们积极参与,累计开展各类公益活动20余次,让“靖江泥哨”走进课堂以及村(社区)。

  为了让“靖江泥哨”跟上时代的脚步,石润平发挥专业所长,确定了“靖江泥哨”的陶瓷化方向。他到江西景德镇、浙江龙泉青瓷小镇、无锡惠山等地学习,不断摸索“靖江泥哨”陶瓷化的方法,今年9月上旬,成品陶瓷泥哨批量出窑。相比以往的“泥狗子”,“陶瓷泥哨”更加结实、美观、精致,很受游客欢迎。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