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长沙县立“八条”政策解大学生村官出路
2013-09-30 10:28: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08年以来,长沙县先后选聘了661名大学生村官在全县295个村(社区)任职。为保持每村(社区)2名大学生村官的常量,2013年,又选聘了200名大学生村官。为了让他们能够真正地扎根基层、服务基层、奉献基层、受益基层,2011年,县委出台了《长沙县大学生村官待遇保障和激励政策》,明确提出了发放年度绩效考核奖金、享受“创业富民”优惠政策、择优解决事业编制、择优选拔任用等8条保障、激励措施(简称“村八条”)。

  激励干事创业“奖票子”。通过强化保障和积极引导,促使大学生村官发挥自身优势,大胆干事创业。一是生活有着落。加大对大学生村官日常饮食起居的关注力度,根据实际情况,分别从工作用餐、日常居住等相关方面入手,强化大学生村官生活保障。二是薪酬有保障。在按政策及时发放大学生村官工资的同时,每人每月配套补贴650元,由县财政统一购买“五保一金”以及每年购买100元的意外伤害保险,全面落实基本工资和保险等待遇。参照机关干部的标准发放年度绩效考核奖金,以镇(街道)的年度考核奖金为基数,以基数的30%为起点,按工作年限以10%的比例逐年递增,直到为基数的100%。三是创业有支撑。对自主创业的大学生村官在政策上给予大力支持,为自主创业者开辟“绿色通道”,优先提供创业富民基金和小额贷款,享受创业富民的各项优惠政策;推广建立创业合作社,帮助带头创业的大学生村官争取创业基金,较好地推动了创业实践。目前,已有30余名大学生村官办经济实体、当创业先锋,为当地经济发展和劳动力就业作出了积极贡献,有10多名大学生村官成了领富引富的能人。

  扎根基层一线“给位子”。大力支持大学生村官通过法定程序参与支、村两委换届选举;规定任职满6年、且每年度考核合格的大学生村官县委择优解决事业编制,并按一定比例面向大学生村官考录事业编制工作人员;规定连续两届在换届选举中进入支村(居)两委班子且每年度考核为合格的,县委择优选拔为乡镇(街道)副科级领导干部。在去年村“两委”换届选举中,全县有66名大学生村官被选入支村两委班子,其中2名被选举为村主任,4名同志担任村(社区)党组织负责人。同时,对特别优秀的大胆提拔使用,2009年,破格提拔1名大学生村官为副镇长,特别是在2012年的乡镇人大、政府换届人事安排中,有7名现任村官或曾任大学生村官走上了县直单位和乡镇的领导岗位,1名大学生村官担任镇长。

  着力提升素质“架梯子”。县委经常组织开展各类活动,使大学生村官成长有平台,展示有舞台。如成立青年联合会大学生村官分会、大学生村官宣讲团、大学生村官篮球队,组织开展了“五四青年晚会”、“唱红歌·颂党恩”联谊会、“大学生村官杯篮球赛”、辩论赛、集体婚礼以及“中国梦”系列的征文和民情日记评比、才艺展演等活动,把这些作为提高大学生村官综合素质的有效载体。为了鼓励大学生村官努力培养专业技能,拓宽知识面,从政策上规定任职满3年、取得中级以上职称的大学生村官县委择优解决事业编制。

  长沙县为了提升大学生村官的能力素质,引正思想、锻造品格,多措并举,有效破解了大学生村官“出口难”的问题,实现了大学生村官有序流动。截目止前,全县共流动村官255名,其中225名考录为公务员和金融机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