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不变好我不走 25岁湖北姑娘弃20万年薪当村官
2018-12-12 09:28:00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张卓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李婆婆,今天有眼科医生到村里来免费义诊,您过克看哈。”12月9日,仙桃市西流河镇许中村妇联主席李丽踩着单车,迎着寒风,挨家挨户上门通知。

  今年25岁的李丽,是该市实施选聘回乡的女大学生村官,已任职2个月零24天。3年前,走出大学校园的她,只身闯荡北京,在美团网住宿事业部做酒店线上营销,年收入20万元。今年7月,在驻村第一书记曾冲的影响下,报考村官。

  “父母年纪大了,想离家近点。”李丽说,刚毕业时,想看看外面的世界,随着年龄增长,归来的念头越来越强烈。曾冲介绍,为了“回归”,李丽来回飞了8次,机票钱花了1万多。此前,某知名旅行网高薪待遇聘请她做区域经理,也被她婉拒。

  从白领到村官,李丽直言有点水土不服,“工作环境跟想象中还是有些差距。”她说,村部陈旧,文化场地缺乏,土地撂荒多,特种养殖少,村集体欠账多,村民收入来源少,多项工作全镇摆尾,这些都让她倍感压力。

  10月14日,村两委换届选举。李丽到老党员李百元家下通知,其老伴杨小仙二话不说,熄灶火,解围裙,跟着她走。会场路上,老人说:“你们年轻人回来了,村里就有希望了。”李丽回忆说,那一刻,突然感觉身上有一股力量在涌动,内心也变得笃定与从容起来。当天,她不负众望,高票入选。

  在北京工作时,李丽月度营业额最高做到300多万元。分管计生工作2个多月,李丽被镇里表扬2次。她总结出的“如何与适龄妇女打交道”工作法,在全镇年轻村官中推广。村党支部书记许国齐说:“这是从未有过的事。”

  许中村新两委班子引导村民尝试虾稻连作,已发展500亩,正在洽谈的还有100亩。李丽考虑以村集体名义,注册“农家姑娘”电商公司,利用自身人脉资源,让全村乃至全镇的农产品插上电商翅膀。

  李丽还组建“许中村幸福一家人”微信群,这个大家庭群成员共吸纳165名在外年轻人。外嫁他乡的尹作欢微信群里说:“村里就需要你这样的人,虽然我回不来,但我会鼓励更多身边的人回去。”也有人质疑她只是回乡镀镀金。李丽回应说:“我就想为家乡做点事,家乡不变好我不走。”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