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感情融入 实干赢得民心——河南省安阳市汤阴县驻村第一书记工作综述
2023-02-14 15:3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彭鹏 桑柯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驻村三年,经历了一些事,也干成了一些事,回头想来酸甜苦辣,乐在其中!”“今后无论走到哪里,在什么工作岗位上,驻村经历都是我的宝贵财富”……

  2月2日,在河南省安阳市汤阴县的市派驻村第一书记座谈会上,新、老第一书记畅谈体会、交流经验,谈及各村的发展,话语间都是“我们村如何如何”,充满着自豪与自信。2020年年初,省、市、县派53名第一书记入村开展工作。驻村3年来,他们沉下身子、任劳任怨,围绕“建强村党组织、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四项基本职责,扎根基层,干事创业,推动派驻村面貌发生明显变化,赢得了干部群众的支持和认可。

  小书记 大责任 建强党建夯实根基

  “乡村建设的各项工作最终都要靠村两委干部带头落实,村班子建好了,党员干部带强了,制度规范了,工作开展起来就容易多了。”安阳市税务局派驻伏道镇小贺屯村驻村第一书记范艳广感慨地说。

  三年来,第一书记们认真落实市委、县委部署要求,扛稳村级组织建设责任,组织各村建立“党建网格党员联户”体系,积极落实“网格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模式,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五星”支部创建平台开展党员积分管理,组织农村党员参与先锋党员评定,激励党员发挥作用、争当先锋;积极参与村“两委”换届,抓班子、带队伍,抓支部、带支书。截至目前,派驻第一书记村共发展党员146名,培养后备干部53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35人,村级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显著增强。

  小村庄 大变样 为民服务改善民生

  (图为汤阴县康洼村探索了“一宅变四园”康洼经验)

  “进村的主干道,全部是那种‘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土路,我们当时第一感觉就是这个村至少在基础设施建设上欠账太多。”连任两届的任固镇孟庄村驻村第一书记郝建军表示,第一书记来帮扶就必须抓好民心工程,抓好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改善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为此,他积极筹措各类资金硬化村内背街小巷,拓宽主干道柏油路面,完善污水管网,推动天然气入户。县委办派驻韩庄镇康洼村驻村第一书记张赞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探索了“一宅变四园”康洼经验,打造乡村印记馆,康洼村被认定为“安阳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标准化建设示范村”。

  (图为韩庄镇康洼村打造的乡村印记馆)

  三年来,在第一书记的共同努力下,共争取帮扶资金4632.3万元,新修村级道路153.6公里,新打机井577眼,协助群众办理大病救助391人次,结对帮扶贫困家庭学生882名,为派驻村解决了很多实实在在的难题。

  搭平台 勇探索 发展产业强村富民

  (图为任固镇孟庄村精准推进收益项目壮大村集体经济)

  “农村要发展,产业支撑是关键。”河南省民航投资公司派驻菜园镇后皇甫村驻村第一书记寇社平表示,为了帮助村里增收致富,他们探索出“河南航投+平台+农户”帮扶模式,成立合作社,发展小米、粉条等特色产业,连续两年消费帮扶额超过30万元,同时发展集体服装厂、经营提灌站等资产收益项目,2022年收益25万元。

  (图为菜园镇后皇甫村消费帮扶,发展特色粉条产业)

  三年来,第一书记们立足派驻村自然条件、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强产业、找路子,指导派驻村理清发展思路,制定发展规划,积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群众收入明显提升,共引进致富项目46个,培育支柱产业25个,帮助销售农产品707.7万元,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