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许昌大学生村官考核不打“和牌”
2015-01-30 09:43: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刘忠惠 谷 磊 陶 源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河南省许昌县在大学生村官年度考核中突出“实严活”,确保考核准确可信,不流于形式。

  细化考核内容,突出考得“实”。结合实际,制定既符合大学生村官特点、又体现工作差异的考核方案,重点考核大学生村官的工作实绩,包括履行岗位职责、服务意识、作用发挥、处理复杂矛盾等方面的情况。此次考核,共列出5大项27小项指标,并根据得分高低,提出优秀、称职、基本称职和不称职4个等次的综合评价建议。

  扩大评议范围,突出考得“严”。把群众认可度、满意度作为考核的重要指标。召开由乡(镇、办)有关人员、村两委干部、党员和群众代表参加的述职测评会,人数不少于30人,大学生村官述职后,由参会人员填写群众满意度测评表,并在参加测评的人员中随机选择个别人谈话,全面了解大学生村官在村工作、生活表现,确保考核结果准确可信。

  用好考核结果,突出考得“活”。该县将考核结果存入大学生村官个人档案,作为大学生村官奖惩、培养、使用和续聘解聘的重要依据。同时,注重发挥考核结果对大学生村官的激励作用,坚持考核结果的系统有效运用。具体而言,年度考核结果为称职以上等次的大学生村官,在期满续聘、评先表彰、推荐报考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等方面给予优先;考核结果为不称职等次的,不再继续聘用;年度考核结果为基本称职等次的,会同乡(镇、管委会)党委对其进行诫勉谈话,并由本人上报书面整改措施,根据整改情况,决定是否继续聘用。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