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建立百分制综合量化考评机制
2013-12-20 10:05: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郭文东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加强大学生村官队伍建设,进一步规范大学生村官考核工作,近日,河北省委组织部制定下发了《河北省大学生村官综合量化年度考核办法(试行)》,明确考核原则、考核内容、考核程序、考核等次、考核结果运用,对思想品德、能力素质、服务群众、发展经济等事项以百分制量化打分的方法进行评价,树立注重实绩、德才兼备、群众认可导向,确保大学生村官年度考核考实考准,激励大学生村官扎根农村、干事创业。

  考什么:7个方面量化打分

  坚持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民主测评与组织评价相结合,坚持客观公正、注重实绩、群众认可、组织满意的原则,建立“一定量、七评价”考核评价机制,使考核评价工作更贴近大学生村官工作实际。“一定量”即通过对大学生村官年度工作进行定量考核、量化打分,满分为100分。“七评价”即对大学生村官进行思想品德、能力素质、服务群众、创业发展、个人获奖、民主测评和基层党组织进行综合评价,多渠道、多层次、多方面了解大学生村官现实表现,既看工作实绩,也看德才素质,避免了以往考核方法比较单一、考核结果可比性不强的弊端。其中:思想品德5分,主要考核大学生村官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上级决策部署、遵守社会公德和廉洁自律规定、工作作风和学习培训等情况。能力素质10分,主要考核大学生村官掌握村情民情、提出合理化工作建议、协调能力、创新能力等情况。服务群众25分,对大学生村官开展入户走访、反映群众诉求、解决热点问题、村民事项代办服务、化解矛盾纠纷、促进和谐稳定、开展文化体育活动和参与急难险重任务等情况进行评价。创业发展10分,主要考核创领致富项目、组建或参与合作组织、带动农村生产生活发展等情况。个人获奖5分,以年度内获得县级及以上党委政府或组织部门表彰情况计分。民主测评25分,大学生村官向任职村党员和村民代表会议述职,接受党员群众测评。测评结果分为优秀、良好、一般、较差4个等次,得分按优秀良好率计算。组织评价20分,包括村党支部平时考核和乡镇党委年度评价两部分内容。任职村党支部根据掌握的情况作出平时考核得分,主要考核遵守工作制度、完成日常工作任务和工作作风等情况。乡镇党委进行综合比对,作出年度评价得分。

  怎么考:6个步骤依次进行

  由县委组织部统一安排部署,乡镇党委具体组织实施,组建考核工作组。

  大学生村官考核工作按照个人述职、民主测评、座谈了解、量化打分、组织评价、确定等次等6个步骤进行。个人述职,由大学生村官按照岗位职责和考核内容要求进行个人总结,填写《河北省大学生村官年度考核登记表》,撰写述职报告,向任职村党员、村民代表会议述职;民主测评,由任职村“两委”干部,党员、村民代表进行测评;座谈了解,由考核组与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干部、帮带联系人、村“两委”成员、党员和村民代表进行座谈,了解大学生村官的工作实绩、现实表现等方面情况,听取他们对大学生村官的意见及评价;量化打分,由考核组根据个人述职、民主测评、座谈了解、个人获奖等情况,进行量化打分,记入《河北省大学生村官综合量化年度考核评价表》;组织评价,由村党支部作出平时考核得分,乡镇党委根据考核结果和日常掌握情况,确定每个人的年度评价得分;确定等次,乡镇党委提出考核等次意见,在确定每人的考核等次前,需与县委组织部沟通。考核结果在乡村公开栏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1周。

  考核工作结束后,县委组织部将《河北省大学生村官年度考核登记表》及时存入大学生村官个人档案,填写《河北省大学生村官年度考核结果备案表》,并报省、市委组织部备案。

  怎么用:优秀村官“三个优先”

  考核分为优秀、称职、基本称职和不称职四个等次。根据个人得分确定考核等次。以县为单位,优秀比例原则上不超过15%。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确定为不称职:(1)违规借调到乡镇机关及以上单位工作的;(2)组织纪律观念差,无正当理由连续旷工10个工作日以上或月计在村不满20天的;(3)工作能力低,不能完成工作任务,党员群众测评中较差率超过三分之一的;(4)聘期内在外兼职的,或同时与其他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及建立事实劳动关系的;(5)严重失职,违反党纪政纪,造成国家、集体或所在村利益重大损害、造成恶劣影响的;(6)因其他情形产生重大负面影响的。考核结果作为大学生村官聘期考核、续聘、解聘、公务员招考、选调生选拔、事业单位招聘及享受有关激励政策的重要依据。对考核优秀的大学生村官,以适当形式表彰奖励,同等条件下,优先担任村“两委”副职以上职务、优先推荐为“两代表一委员”、优先推荐评先评优。对考核基本称职的,由乡镇党委书记对其进行诫勉谈话,指出存在问题,实行重点帮扶,要求限期改正。对考核不称职的,由县委组织部直接予以解聘。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