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锦屏河口乡:优配组织队伍 提升战斗能力
2020-09-23 16:1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王芳焯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贵州省锦屏县河口乡以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为契机,在配齐建强村“两委”班子的基础上,着力优配组织队伍,提升战斗能力,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

  配强“领头雁”,筑牢战斗堡垒。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中,因不能胜任现职而免去村党支部书记1名、村民委主任1名,不断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另外,在7个中心村中挑选3个推行支书主任“一肩挑”工作机制,推广率达43%,进一步凝聚基层党组织力量。

  壮大“主筋骨”,夯实团队基础。今年3月以来,乡党委主要负责人带队深入全乡17个行政村进行实地走访调研,聚合第一书记、驻村干部、网格员、帮扶干部等力量,指导全乡完成推选副主任4人,使各村均配齐“三大员”,村干团队基础得到夯实。

  充实“人才库”,储足后备力量。拓宽人才培养渠道,着力破解后继无人问题。采取个人自荐、组织推荐、党群“联名举荐”相结合的方式,在“选”“育”“备”上下功夫,从各村农村党员、大学毕业生、返乡创业青年、致富带头人中挑选出34名村级后备力量,为基层组织注入“新鲜血液”。

  强化“软实力”,提升履职效能。充分发挥包村领导、第一书记及驻村干部的“传帮带”作用,帮助“一肩挑”村干提高治村履职效能。同时,加大村干的业务能力培训,从“学”“训”“用”入手,优先安排“一肩挑”村干参加组织调训、参观考察、挂职锻炼、工作交流等,助其尽快适应工作、进入角色,实现“帮着干”“带着干”向“主动干”“自己干”转变。截至目前,全乡17个行政村30名支书或主任分3批到县委党校参加《锦屏县村(居、社区)支书主任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6名支书参加《全省深度贫困村和民族地区(革命老区)贫困县所辖村党组织培训班》。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