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谷陇镇:聚力脱贫攻坚战 贫困旧貌焕新颜
2020-09-16 15:2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吴忠寿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黄平县谷陇镇是贵州全省20个极贫乡镇之一,也是贵州省水利厅的结对帮扶点,同时又是黄平县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谷陇镇在省、州、县各级挂钩扶贫单位的帮扶下,完成各类扶贫投资30多亿元,让谷陇镇这个昔日的极贫乡镇旧貌展新颜,焕发出勃勃生机。

  在脱贫攻坚进程中,谷陇镇及各级挂联单位紧紧围绕“水、电、路”等关系到贫困群众民生福祉的项目进行建设,通过近五年来的脱贫攻坚大会战,公路建设上,实现了“村村硬化、组组通达”的目标,让道路延伸到了最边沿的山村。农村电网建设已经实现全覆盖,群众用上了价格便宜、电压稳定的并网电,生产生活十分方便。同时,谷陇镇通过“提、集、引”的方式,来解决全镇群众的生产生活用水,解决了一直以来困挠群众的用水难题。

  据了解,目前该镇累计投资6.75亿元,用于改善基础设施,全镇实施通镇油路改扩建100多公里,通村硬化道路260公里和通组路(产业路)建设200余公里,水利工程项目130处(个),有8600户饮水安全。

  为彻底改变群众“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贫困状况,谷陇镇累计投资9亿元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农危改、不遮风避雨住房改造等项目,在全镇范围内建成了苗岭社区集中安置点,对生存环境恶劣的贫困户进行了集中统一安置,同时,通过进城扶贫安置、就地扶贫安置等方式,让全镇的1176户5700人贫困群众告别了世居的朽木房、透风房,住进了安全稳固、宽敞明亮的砖混结构房,搬迁贫困户实现安居乐业。

  近年来,谷陇镇累计投入极贫乡镇子基金和财政扶贫资金8.15亿元实施产业扶贫,按照“长短结合,以短养长的发展思路”,通过“支部+合作社+基地+贫困户”发展模式,走“一支柱,两辅助”的路子,构建“一江两区”产业格局,“一江”指重点发展清水江生态民族风情乡村旅游,“两区”指重点发展小米、白芨、线辣椒种植区和稻田生态养鱼区,形成了以烤烟、油茶、猪牛为主,配套小米、辣椒、吊瓜、经果林、食用菌等产业,同时兼顾林下养鸡、养蜂经济、畜牧养殖、公益性岗位、外出务工来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通过近五年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如今的谷陇镇沧桑巨变,群众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迁。昔日的“天路”,变成了今日的通途,昔日的木瓦房,变成了今天的安居房。全镇境内房舍俨然、阡陌交通、道路通达,群众们搬新居、住新房、兴产业,正朝着奔小康之路向乡村振兴目标奋步迈进。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