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黄平县特色产业壮大集体经济
2020-09-15 09:5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吴忠寿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贵州省黄平县积极探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新路子,把发展特色产业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着力点,夯实产业发展根基,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我们种植猕猴桃280亩,今年预计可产猕猴桃1.8万公斤左右,收入约30万元,按20%归村集体经济收入”近日,黄平县旧州镇大碾房村党总支书记石正永告诉笔者,仅猕猴桃一项,村集体可年增收6万元以上。

  大碾房村原为村集体经济空白村。2017年以来,该村以“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产业,建设猕猴桃、马铃薯、蔬菜等种植基地,发展池塘养鱼、生态养鸡等养殖业。今年,村集体收入预计可突破20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可达1.1万元。

  黄平在发展集体经济过程中,通过党建引领、创新经营管理模式、以点带面,建设产业示范园,发展村级集体产业,整体带动村民脱贫致富。整合农业农村、林业、水利等部门涉农资金,修建、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并重点发展太子参、白及、蓝莓、蔬菜、线辣椒、黑木耳、土鸡、黑毛猪、肉牛等特色产业项目。按照“市场化运作、公司化运营”模式,打造产业示范园,通过党建引领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实现村企互利共赢。

  截至去年12月底,全县集体经济收入5-10万元的有77个村,10万元以上的64个村,百万元以上一个村,今年该县村集体总收入预计可达1800万元。

  目前,黄平县拥有翁坪乡黑毛猪养殖示范基地、旧州镇大碾房村猕猴桃产业扶贫示范基地、浪洞镇食用菌产业示范园、新州镇学坝村大棚蔬菜基地等村级集体经济项目,村级集体经济蓬勃发展,在引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过程中的示范带动效应不断显现。

 

责编:车婧